乘风破浪正远航——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2018-06-06 15:2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本报通讯员 蒋丽娇 本报记者 郎建强

  文明,是检察事业发展进步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恪守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官职业道德,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司法理念,创造更高水平的司法文明,是历代天宁检察人的不懈追求。

  走进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文明创建硕果累累: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检察院、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省廉政文化示范点、省青年文明号,连续五届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称号。荣誉承载过去,开拓旨在未来。在广泛、深入、持久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天检人的思路越来越清晰,步伐越来越坚定,行动越来越务实。

  理念引领,人人参与

  “文明单位创建是一个单位综合素质和整体形象的集中体现,我们的梦想,就是创建全国文明单位,高标定位、方有所成。”两年前,刚到天宁履新的党组书记、检察长周常春就许下了实现历史性跨越的庄严承诺。

  周常春站在队伍最前头,挂帅成立了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带领着大家一起逐梦。多次赴省内先进检察院学习创建经验,坚持文明创建与检察业务一肩挑、与队伍建设一起抓,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为保障创建工作的有序开展,天宁检察院出台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对文明创建涉及的15项内容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出目标任务书和明细表,确保规划明确、重点突出、落实高效。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了《精神文明创建责任状》,完善了一系列规范司法行为、内务管理、监督考核等相关制度,以刚性约束推进司法规范常态化、内部管理精细化,为文明单位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天宁检察院定期召开精神文明建设专题会、推进会和座谈会,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倡议书发放至每一名干警,倡议书在单位内网长期置顶,让全体干警掌握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活动的目标、规划和要求。在全院范围开展创建口号征集活动,确定了“天检是个家、文明你我他”的创建标语,将文明创建变为行动自觉。

  强化履职,服务发展

  “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关键是要为天宁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多出力,”周常春说,“这是文明单位应有的社会担当。”

  天宁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围绕检察职能,服务区域内经济发展,先后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天宁区“七大园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深入分析影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对策建议,围绕非公经济生产经营风险、国企改制引发的举报信访、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等问题报送研判报告,获市院、区委主要领导多次批示,其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调查报告》在区人大常委会上作专题汇报。

  创新创优也是天检人永恒的追求,他们打造了“检务进社区”“彩虹时空”等一系列品牌项目。成立了“沐浴阳光”预防校园欺凌及法治宣传服务站和“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创新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打造教师、律师、医师为代表的“三师”社区矫正监督员工作品牌,面向社矫人员和社工推出“思想朗读者”“法治小课堂”和“社工课堂”,规范社区矫正正确实施。在彩虹城社区打造“检务进社区”示范点,由院文笔法学社50名社员轮流驻点,全年不间断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此外,天宁检察院还与盐城市响水县黄圩镇龙马村、滨海县陈涛镇辛庄村结对共建,5月4日,青年干警们走进辛庄村开展了“青春有梦 文明无疆”结对共建活动,慰问困难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文明单位的辐射效应充分彰显。

  以人为本,文化育检

  随着文明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天宁检察院一天天“变样了”——大楼越发干净明亮,核心价值观无处不见,会场里鸦雀无声,文明标识随处可见,食堂里排队就餐的队伍整整齐齐,停车场再也没听到过喇叭声,同事间碰面充满着暖意的微笑……

  在院里,学习园地、学习沙龙、图书角、电子阅览室、健身房、乒乓球室、篮球场……干警的活动场所一应俱全;文笔小课堂、天检沙龙、一对一辩论赛、学习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干警素能明显提高;篮球比赛、摄影竞赛、书画比赛、户外拓展,丰富的活动更加顺应了干警的期待,激发了干警谋事、干事的热情,催生出生机盎然满园春色。干警先后自编、自演了《新希望》《破茧》《期盼》《较量》等多部检察题材微电影,在多项评选活动中获奖。

  天宁检察院充分利用“道德讲堂”这个“小切口”,做好文明创建的“大文章”。“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在道德讲堂活动中,许多默默奉献的干警被推到了“前台”。三代助学的蒋子奇、26年坚守办案一线的唐奋进等检察官,成为检察干警心中“自己的英雄”,全院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氛围越加浓厚。

  2017年11月,天宁检察院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多年孜孜以求,终于圆梦。文明大道已经开辟,文明梦想已经托起,全体天宁检察人将凝心聚力、接力奋进,用自己的双手去绘制文明天检新篇章!

  原文地址:http://jsfzb.xhby.net/mp2/pc/c/201806/05/c488779.html 

  编辑:张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