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 提升庭审实效
2017-05-03 14:49:00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某甲贩卖淫秽物品牟利一案开庭审理。庭审中,该院申请该案鉴定人出庭作证,更有力地指控了犯罪、查明了事实。这是该院办理的首例鉴定人出庭案件。

  庭上,鉴定人宣读了该案的鉴定意见,利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对作出鉴定的依据、标准、方法等作出了详细的解释。鉴定人出庭作证,有利于检察机关更有效地监督鉴定程序、方法、过程的合法性,同时向被告人更好地阐释了鉴定意见,有利于其认罪服法,进一步增强了庭审效果。 

  为应对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该院牵头与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先后会签了《刑事案件侦查人员、证人、鉴定人、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作证的意见》,严格规范刑事案件中侦三类人员出庭作证活动,有效提高刑事案件诉讼质量与效率,增强庭审质证效果,惩治犯罪和保障人权。 

  编辑:张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