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竹之检语(朱静琳)
2016-12-21 16:05:00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

  偶然翻开自己的电子相册,2011年3月的一组照片映入眼帘。是3月的一个周末,我们几个好友相约自驾到浙江安吉游竹海,峰峦绵延起伏,满目苍翠,层层叠叠的竹笔直修长屹立其间,美不胜收。竹,饱受古今文人墨客赞美,与梅兰菊素有四君子之称,又与梅松被美称为岁寒三友。记忆的丝线不仅带来了对友情的美好回忆也带来了对检察事业的深深思考。那年我才是检察机关的一名新兵,在检察院工作不到半年,出于对法律的信仰,辞了银行的工作来到检察院,如今已经是在检察机关的第三个年头了。身边的优秀检察官用事实告诉我,作为一位检察人,一定要有竹样的人生方能完美方才无憾。 

  竹是有气节的,“未出土时先有节,已到凌云仍虚心”。作为一名检察官,要像竹一样,有坚贞不屈的气节,要坚定政治信念,坚持执法为民,坚持服务大局,维护公平正义;有高风亮节,无私奉献,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工作作风,不断充实自己,提升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要耐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常常看到身边的同事当华灯初上,他们仍然在办公室里查阅厚厚的卷宗,他们承载的是生命是厚重,无论对犯罪嫌疑人还是被害人,检察官三个字,是一种百分之百的信任,我们要对得起这份信任和重托。 

  竹是清高的,“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竹,没有茉莉的芬芳,没有牡丹的高贵,唯有竹竿的挺拔,简单朴素。作为一名检察官,要永保本色,清正廉洁,淡泊名利,不能被社会的大染缸浸得失去了本色,作为法律监督者,要时刻站在公正的立场上,以维护社会正义,惩治违法犯罪,惩治贪污腐败,一旦也想如玫瑰如月季般招蜂引蝶,竞相争宠,法治的道路将变得异常艰难。  

  竹是正直的,“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作为一名检察官要有竹的傲骨,不管环境如何恶劣,犯罪嫌疑人有多凶险多狡猾,检察官都要像竹子一样,坚强勇敢,绝不向邪恶势力低头,要无惧无畏,刚正不阿,正直不倔。 

  竹,教会我们做人。“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 对于检察事业而言,每走一步,要做好总结,去粗取精,不断创新机制,改革方法,规范检察行为,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而对于每一个检察人而言,前辈指导后辈,扶持教导前辈,而后辈也应不断努力,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胜旧人,以更高的素质,更强的责任心,更专业的检察业务水平推动检察事业的不断发展。  

  

  常想起常州检察精神的十二个大字:谦抑包容、智慧诚信、求实奋进。如竹,谦虚低调、大度大气;如竹,聪慧灵气、宁折不屈;如竹,脚踏实地、勇攀新高。 

  竹,朴而淳厚,清而典雅,静而怡然。我们每一位检察人,也要如竹一样,做一个务实、为民、清廉、公正的检察官,始终坚守着“人民检察为人民”这一崇高而纯粹的职业追求,创造一个又一个美丽的篇章,为一方报一生平安! 

竹,教会我们做事。“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竹,必须扎根泥土,接地气才能茁壮成长,才能傲然挺立。作为一名检察官,特别是基层检察院的检察官,我们离群众最近,我们必须务实为民,心系群众,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将检察为民的理念深入到执法办案中,检察事业方能如苍翠绿竹,四季常青,检察之路方能走得好,走得远。 
  编辑:jcw_cztn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