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演说达人”的十年逆袭路
2019-03-25 15:25:00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

  “党旗猎猎,检徽熠熠。循着老唐的足迹,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肩负使命,用行动践行初心。岁月如歌,一路前行 !”在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学习新思想 拥抱新时代”“百姓名嘴”风采展示活动总决赛中,一位台风稳健、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笑容的女孩儿,以慷慨激昂的演说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她,就是来自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的干警黄梦倩。

  要是你见过十年前的她,你肯定会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当时的黄梦倩是一个腼腆的小女生,不爱跟人打交道,讲话声音小小的……在活泼好动的同龄人中间,她属于毫无存在感的那类型。为了改变她内向的性格,妈妈把她带去接受正规的演说训练。

  在培训班,小黄初次领略到了演说“大神”的魅力,得体的举止、有力度的手势、准确的发音……看似简单的“说话”,竟然藏着这么多学问!随后的几年时间里,小黄完全沉浸其中,她先后参加了“绿色环保”演讲大赛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演讲比赛,分别取得了全市第二名和全校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踏上工作岗位,成为一个检察人之后,演说技能更是成为了小黄很重要的一个加分项。“演说,本质就是自我表达,多年演说训练提升了我的表达力和逻辑性,给我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助力。”每次汇报案件,她都能做到抓住重点、条理清晰;每次院里需要推选演说人才,她都是大家公认的首选。参加工作的短短三年里,她已经多次参加过市院、区委、市委组织的演讲比赛,拿奖拿到手软。所以,当参加全省“学习新思想 拥抱新时代”“百姓名嘴”风采展示活动这个机会出现时,她毫不犹豫地站上了这个更大的舞台。

  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巨大的荣耀后面需要背负的压力更大。她说,演说是个说服别人的过程,在你站上台去说服别人之前,首先要说服自己。为了写好演说稿,她跟被宣讲对象——老检察官唐奋进多次沟通,她被老唐27年坚守检察工作一线的精神深深感动,反复修改后提炼出了题为《使命在肩,初心如磐——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的演说稿;她说,“一万小时定律”指出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0000小时,那么就是要苦练,恒练,才能提高演说能力。所以她重复练习一句话,一个手势,或者一个表情,直到找到感觉,直到令自己满意,才开始练习另一句话。

  当她站在“学习新思想 拥抱新时代”“百姓名嘴”风采展示活动总决赛的现场,面对强大的对手和渐趋白热化的竞争,她始终沉着应对,最终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每一次生命的绽放都是在加倍努力之后,如破茧成蝶,沾满了奋斗与拼搏的汗水和泪水。

  这十年,是小黄学习历练的十年,也是不断成长的十年。十年来,变化的是每一次站在演说台上的感觉,而不变的却是她那颗热爱的初心。利用十年的时间,她从一个腼腆内向的小女孩,华丽转身为一个自信成熟的检察人,顺利完成了自己人生的一次逆袭。“演说,让我屡次见证语言的力量,从振聋发聩到直抵灵魂,始终昂扬向上、充满正能量,我会与演说为伴,完成人生更多、更精彩的逆袭!”

  编辑:蒋丽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