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谢谢你们,把我的事放在心上
2020-02-12 16:10:00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

  “志愿者,您好,跟您说我们家解除隔离了,我们真高兴啊,但是我保证哈,就是解除隔离我们家也尽量不出门,配合社区安排,做好自己的防护,这些天,谢谢你们一直的关心,我的小事都放在心上,你们工作太细了”,“嗯,好,也替你们开心,最近疫情防治还在紧要阶段,千万要听社区和小区门岗的安排,很多细节都是社区帮你们考虑的,社区工作很不容易,你们待在家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对社区最好的回报”“好的好的,一定一定”。

  这是我与东青社区一个外地回常居家隔离的李某一家最后一次通话,在此之前,我们上门挨户走访、登记信息、量体温、问情况的时候,这一家是最不配合的,“你们倒好的,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戴着手套,我知道你们接触过什么,别敲我家门”这是第一次上门的时候。“你谁啊,干嘛打我女儿电话,志愿者?你们昨天一帮子人来我家量体温,我知道你们接触过谁啊,万一你们把病毒带到我家来怎么办,再说了,说到这个事情我就生气,我就去了一趟陕西,年初二就回来了,你们凭什么叫我们家居家隔离?”这是第一次电话回访。说实话,回访前我就考虑到沟通方便,在这一家四口中我选择了90后的女儿电话来回访,没想到接电话的还是父亲,而且上来就是一通抱怨。幸好早有准备,回访之前我们做了功课,了解到这家一家四口,奶奶爸爸妈妈女儿,湖北籍,已经居家隔离一周,有抵触不满情绪。针对他的疑问和不满,解释了“防护服”是社区统一的一次性雨披,给他分析了居家隔离的必要,一来确保没有感染,二来确保不引起他人抵触和恐慌,询问身体情况并询问有无物资需求表示有需求可以送货上门。“我以前也做过药品方面的生意,我比你懂,我也没什么需求,我就想出去,你们的工作我也理解,我虽然暂时也不会出去,但我就是生气,这个事情我很火的”。

  在此之前,我们根据入户登记和信息回访不同的工作特点和需要,统筹考虑了工作安全还有工作效果,商量好走访时快速简洁,减少接触,但要确保信息量全,家庭人员分布、身份信息、籍贯、联系方式、出常返常时间和交通工具、有无接触确诊或者疑似病例以及相对高发地区人员,房产是自购还是租住,有无其他亲戚朋友来访,均做了详细的记录。回访时耐心细致,除身体状况和物资需求外,尤其针对在家憋久了的情况,适当用聊天的方式进行情绪心理疏导,确保身心健康,确保不出门不闹事。

  根据李某的情况,我拉起了家常,“你既然懂那这次疫情的严重程度我想你也了解了,主要是你有没有考虑过,你是湖北人,其他邻居要是知道会不会恐慌?会不会举报你?甚至会不会攻击你?这个你想过吗?所以居家隔离也是社区对你的保护。另外,如果不听指挥,可能造成违法甚至犯罪”顺势给他科普了常州发布的疫情防控“十二条”措施,和疫情防控期间不听指挥可能涉及到的犯罪。然后在劝说居家隔离的基础上,告诉他如果有物资需求,我们会做好登记,采买后由我们送上门。没想到的是,都听完了以后他说“国家和政府考虑的真细,我们还是不添乱了,物资暂时也没有需求,我们不添乱了”。

  电话回访了6天,除了第一天花了点功夫,后续都很配合,第三天下午提出想要绿叶菜,第四天早晨就送上了门,最后一次电话回访非要问我叫什么,说跟你聊天很开心,是这段憋屈的时间里觉得幸运的事,我们家想知道你的名字,我婉拒了,我告诉他,我们每个志愿者都是这么细致认真,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更辛苦更细致更为他们操碎了心。粉色纸张制作友情提醒贴到门上防止亲朋邻居到访,元宵节采买元宵送到所有隔离家庭并向他们道一句“元宵节快乐”,每天巡查检查封条完整情况,每天信息回访,每天采买物资送货上门。我们所有的人都把群众的一点小事放在心头,踏实认真真诚地在工作,与你们一起静待春暖花开。

  “谢谢你们,把我的事放在心上。谢谢你们所有人的努力。”我想,有这一句谢谢,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作者:天宁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赵明

  编辑: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