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和自己较劲
2020-02-19 15:19:00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

  一抹淡妆、一袭长裙,烘焙、写作、遛娃……她的生活充满了仪式感;挑灯夜战、奋笔疾书,写材料、算工资、做台账……她的工作忙而不乱。她是马燕飞,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被同事戏称为“马”不停蹄的大忙人。管理人事档案、牵头党建工作、组织教育培训……政治部的工作琐碎繁杂,时常看见她手捧材料,健步如飞地奔波在楼上楼下,也经常看见她面对着一桌文书,粘坐在办公桌前整整一天。

  除了在工作中获得满足感、存在感之外,她更多是主动向生活去索求正能量。培养健康的爱好,从而让自己有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烘焙,就是她的正能量补给站。从简单的饼干、蛋挞做起,到“进阶”后的蛋黄酥、蛋糕,每次她把成品带来单位,都会引起同事的“哄抢”。“烘焙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用心,准备材料、和面、起酥,只要有一个地方马虎了,出来的作品就不会令人满意,做好政治部工作也是一样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来并不简单,一个电话能蕴含着学问,拟一个通知也能体现水平。”马燕飞笑着说。

  她确实把这种求极致的精神带到了工作中,两年前,当“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任务摆在她面前的时候,她义无反顾地挑起了这个重担。她与政治部、办公室干警组成了创建小组,赴外地学习先进经验,改造文笔法学社活动中心、信赖职工之家、廉政文化室,成立书画创作室,向全院发起了创建倡议,凝聚全院智慧,提炼出了“天检是个家,文明你我他”的文明创建口号。凌晨三点的会议室,她还在加班改汇报PPT;一本本富有特色的台账,凝结了她的心血;一个个检察文化场所,都有她精心设计的文明元素;“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系列活动、“五四”青年节公益骑行……这些她精心组织的文化活动,更加顺应了干警的期待,激发了干警谋事、干事的热情,催生出生机盎然满园春色。正是在她的努力下,天宁检察院文明创建工作得以逐步深入。经过几年的积淀,最终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取得了这样重量级的荣誉后,她并没有止步停歇,而是继续思索,如何守好全国文明单位这块“金字”招牌,更好地发挥文明辐射效应,她的答案是坚持“文明+党建”。2019年,她牵头开展了“文明检察,我们在行动”主题活动,文明关怀、文明担当、文明守护、文明护航……她组织干警们走进乡村、走进学校、走进企业,每月一次的活动贯穿了全年。在一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中,一位人大代表对她说:“规范、文明的检察工作正在大家的心里变得更有温度,更有情怀。”

  “我是一个爱和自己较劲的人,不管是工作、生活,哪怕只是个业余爱好,我也希望自己能尽力做到最好。”马燕飞笑着说。最后,学汉语言文学出身的她,展示了一首她最近刚写就的现代诗《竹风检骨》:

  “风来你不去迎

  雨来更不必躲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山高水长中

  你始终以凌风的姿态

  驾驭

  这逆风的飞翔”

 

  作者:朱婵敏

  编辑: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