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生命的平凡
2020-04-30 15:10:00  来源:正义网

  2020年3月20日下午2点上班,开着悠闲的小车慢慢的洒落在双条线道路上,直奔单位的我不知哪来的心情,感悟到生命、感悟到意义,不自觉的眼框已经湿润了……

  亦或是疫情在伟大祖国中逐渐向好,为那些逝去生命保护国人的英雄们;亦或是快40岁的人了,突然觉得怎么还没发现生命的真正意义;亦或是世事变化更新之快,我怕是来不及重朔人生旅途;亦或是……太多的亦或是,越想越觉得出生40年至不惑,上有老下有小哪来的心情自说自话呢?

  一次,我坐在小船上漂浮在浩瀚的大海上驶达一个岛屿上时,我被惊吓到了,那是我第一次坐在船里直接接触大海,我忽然感觉到自已的渺小,以至于想像到自然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一条生命在大自然里怎么可以那么地那么地渺小,可能连一粒沙都不是……后来领着两个女儿去过一次大连,都没敢让女儿坐着船儿去看看她们心目中的大海,就在海边捡捡贝壳、晒晒太阳,后来与女儿探讨时说我领着她们去过大海,她们一直认为那不是大海的“谬论”!因为我不敢,因为我被自已的真实体验吓到了,我怕的是人在自然力面前连一粒沙都不是。原来的我十分憧憬大海,现在想想有了去过了就好的感觉。后来我有了善待自然、享受自然,自然给生命的价值是渊源流长地想法。就像在这次新冠病毒期间,看着一条条生命的逝去,我的思绪又多了很多……

  人既然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有来的理由。曾经读过一本书——《平凡的世界》,或许大家都读过。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它记录的方式和内容都给人一种很平白的感觉,如同书名所说,一切都是平凡的世界。但当你能渐渐接受它的平凡,一点点继续读下去的时候,你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面孔,如同我们身边的,虽然或许我们并不曾经历过那段历史和那些日子,你会一点点感受到一个平凡的人生中最常见的波折与坎坷,但你还会看到有那么几个人咬着牙一路走过,或许在别人眼中,他们的成就也就是那些,但我们却看到了他们用全部的勇气和力量所做出的努力。当他们的灵魂逐渐打动着我们的时候,平凡的世界中一点点发生的不平凡的事情又打破了这种宁静,让一切从量变彻底的发生了跨越,我们彻底的被故事征服,被人性征服。那么,既然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了,我们就应该快乐的享受生活、享受自然,就要让生命在绚烂的人生历史长河上留下深深印记……

  突然感觉压力有点大,迷迷糊糊地走到楼上图书阅览室,见四五个年轻人在桌前有说有笑,一进门我就被这热闹的场景“惊住”了,随口说了一句:“图书阅览室很受欢迎啊!”因为星期五下午了,大家亦或是想放松一下心情,我又随口说了一句:“我想借本书看看……”听着有说有笑年轻的同事们,我想亦或是自已给自已压力太大,连融入她们与她们有说有笑都成了一件难事,随便挑了一本书,赶紧说:“你们唠着啊,我借到想看的书了”马上就走人了。因为图书阅览室的书都是我一本一本精心挑选的,看着借阅的书籍类型和借阅数量,想必同事们也是很喜欢了……心中又多了一份欢愉和喜悦!

  也许大家读到这可能最想知道的是我到底借了哪本书?说出书名来,我才真正觉得这就是生命的平凡——《修心三不》——不生气、不计较、不抱怨。这本书是写给在现实生活中苦苦挣扎、独自奋斗着的都市夜归人,让人能掌控自已的心态和情绪,内心变得安静而有力。这本书通过一个个小故事让我读出了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临喜临怒看涵养,群行群止看识见。有舍有得看智慧,是成是败看坚持。心小了,所有的小事就大了;心大了,所有的大事就小了。看淡世间沧桑,人生安然无恙的道理。推荐给大家看看……一定要看的好书!

  这就是一个平凡的人做的一件平凡的事,理解着生命的平凡,未来还有很多要面对,工作、家庭、身心……,亦或是可以先把自已变成豁然开朗的平凡人,做着每一件平凡的事,过着平凡的人生,渐渐地追求着、摸索着,深悟着自已的人生究竟要怎样度过?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检察院)

  编辑:丁宁  

上下篇导读

 · 争春
 · 无日不春风
 · 春风拂槛
 · 报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