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史践行 不负韶华
2021-03-18 10:54:00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首党100年的历史和征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蕴藏着真理的力量、实践的力量与人格的力量,赠予了我们浩瀚丰厚的精神财富。

做一个信念坚定、有理想的人。纵观百年党史,没有坚如磐石的不屈信念,就没有中华民族的百年辉煌。“希望的田野”由信念开辟,“春天的故事”由信念誊写,“五星红旗的迎风飘扬”由信念舞动。有了理想的人生就有了奋斗的意义,法律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和重大职责,维护公平正义和法律的尊严是检察机关工作永恒的主题。胸前熠熠的检徽,代表着我们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责任,“立检为公、司法为民”是我们的誓言,坚定前进的方向,方能为了我们的理想而不懈奋斗。

        做一个联系群众、为人民的人。我们党领导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显示了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联合起来的巨大力量。无论是解放战争时期,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我们依靠群众而不断地取得胜利。检察院是“人民”的检察院,我们是“人民”的检察官,我们的每一项权力、每一份职责都是人民群众赋予我们的。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办案时多站在百姓的立场看待问题,只有时时刻刻心里都装着群众,任何时候都把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才是真正的司法为民。司法为民,是履职中的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司法为民,是为群众利益向前一公里的真心;司法为民,是履职中多问、多思群众的期待在哪里,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怀爱民之心,守为民之责,办利民之事。

        做一个不畏艰难、敢担当的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岩石经烈火焚烧而出深山,铁器经千锤万凿而成利剑。共产党人正是在筚路蓝缕的上下求索中奠基立业。一路走来的内忧外患,世界形势的瞬息万变,共产党人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才有了两弹一星、神舟飞天、国产航母扬帆远航、“复兴号”高铁再创神速,中国的发展成就向国人、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力量。加班加点的阅卷、提审,挑灯夜战,累吗?累;从无到有的调查取证,难吗?难;无数次的控告申诉接待,当事人的不理解,苦吗?苦。但我们是人民检察官,唯有直面困难,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破浪远航,打磨铁肩挑重担、咬紧牙关啃硬骨,以砥砺自强不息的品格,方能为检察事业的未来贡献我们的力量。

        做一个勇于创新、重专研的人。从泱泱秀水中的小小红船到复兴征程中的巍巍巨轮,从闪烁江心的星星之火到奋进拼搏的燎原之火,中华民族能够担难负重、立稳行远在于共产党人勤于学、善于问、敏于思、笃于行,将扎实的实践历练与丰富的理论知识相融合,锤炼以理论联系实际、以实践丰富理论的本领。共产党人以与时俱进的理论创造力、实事求是的实践创造力,绘就了中华民族的宏伟篇章。检察权运行机制改革是对检察工作体制和机制的变革,改革越深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愈加复杂和棘手。唯有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思路,以更加有为的姿态、更加高涨的热情、更加蓬勃的闯劲,方能用改革创新的新成效来推进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当前,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社会分工不断细化,检察工作专业性、关注度、敏感性不断提高。而在“新赛道”上要想有持续奔跑的脚力、快如迅雷的速度,唯有在“练兵场”上练就扎实有劲的功夫,以所学所知提升本领能力,展现新作为、奋进新征程。不断增强斗争本领,让自己在办大案、处急事、破难题中长才干。

        做一个清正廉洁、守规矩的人。井冈山时期,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同普通战士一起吃野菜。延安时期,他们和大家一样住窑洞、吃小米,穿粗布衣服,一起参加劳动。三年困难时期,毛泽东主动减薪,降低生活标准。周恩来同志一生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他没有子女,但对侄子、侄女等晚辈既关心爱护又严格要求,教育他们长大后到农村、基层当农民、工人,做普通劳动者,告诫他们“不能利用亲属的职权搞特殊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员额检察官的决定权更大了,受围猎的风险也会加大。因此,必须进一步强化纪律观念,守牢底线,不触红线,规范司法。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我们要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将个人理想与党的发展事业、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作者:朱进琳)

  编辑:姚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