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先进典型唐奋进:没退休就会继续“奋进”
2017-11-27 15:15:00  来源:常州日报

  11月22日,江苏省常州市检察机关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典型事迹报告会,在本次被宣讲的6个典型人物中,临近退休的唐奋进是资历最深的一个。自从1992年踏上检察岗位后,唐奋进在侦监、公诉岗位一待就是25年,以至于公诉科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铁打的老唐,流水的新人。从对检察岗位充满激情的毛头小伙子到如今临近退休,老唐办案从来一丝不苟,被同事视为“标准”,是真正的“不忘初心”。

  除了罚当其罪,还要传播法治精神

  老唐从进入检察院,就一直在侦监公诉岗位,这些年办理的案子不下千件。但他常说,罚当其罪并不是办案唯一目的,更重要的是把法治精神传递到群众心中。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在法庭上,他总是尽量用最通俗的语言诠释法条,让被告人和旁听者产生共鸣;在看守所,审完案情、做完笔录后他总会和犯罪嫌疑人再拉拉家常,分析一下案情,普及一些法律常识;在接待室,每当情绪激烈的当事人大吵大闹时,他总以“救火队员”的角色出现,耐心开导安抚,让群众感受到理解和关心。

  今年7月,被告人于某因涉嫌贩卖毒品被取保候审。接到法院的开庭通知的当天,她带着不满3个月的女儿从外地匆匆赶来,到常州时已是晚上6点。“唐检察官,老家没人帮我看孩子,我只能把她也带来了。” 老唐得知后,当即和法院协商,把于某的开庭时间挪到了当天晚上。在老唐的提议下,法院还安排专人在法庭外临时照顾婴儿,免去了一个母亲对孩子的担忧。

  作为资深检察官,他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

  从检这么多年,老唐从来没有放松学习。《人民检察》的理论文章、《刑事审判参考》的疑难案例是他每天必看的内容,办公桌上还专门放着一个剪贴本,用来摘录观点、案例,记录分析和感悟。持之以恒的积累造就了如今的“刑检活字典”:老唐不仅对法律条文烂熟于心,但凡看过的文章、案例,他都能说出出处。

  进入本世纪初,电脑逐渐成为办公办案的主流工具,电脑打字成为老唐职业生涯面临的一大挑战。看到如今能够熟练运用“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办案的老唐,你一定想不到,初学打字时他还只能用一根手指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敲击键盘,被大家戏称为“一指禅”。

  年轻检察官只要几分钟就能完成的内容,他往往需要半个多小时。为了不影响办案进度,午休时间、下班以后,一有机会老唐就独自练习打字。有人提出要帮忙,老唐摆了摆手:“互联网必将成为主流,我也得向信息化靠拢,可不能被淘汰了。”

  徒弟眼中,老唐就是“标准”

  老唐常说,公诉是一门艺术,同样需要传承,做好传帮带是老检察官的责任和义务。

  80后检察官小王是老唐的得意门生,师徒二人都是科里有名的“拼命三郎”,几乎每年都包揽办案数的前两名。小王坦言,参加工作之初,老唐对工作的热情就深深感染了自己:永远不知疲倦,只要工作需要,再累都能坚持。2016年、2017年,老唐和小王先后获得天宁检察“办案之星”称号,在系统内传为佳话。

  90后检察官助理小万是老唐的关门弟子,每当在工作中方向模糊、茫然无措时,老唐总会授之以“渔”,传以“薪火”。让小万感触最深的,是老唐对规范的执着和对细节的把握。办案的一个个步骤,文书的一个个要素,老唐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同样严格要求徒弟。

  提到由年轻干警承担的创新项目“公诉标准化”,小万说,最初的灵感正是来源于老唐,“把案件当成艺术品精雕细琢,这就是标准化的意义。”

  奋进不仅是他的名字,也是他的工作写照

  走近老唐的办公桌,入眼除了绿植和整齐堆放的案卷外,电脑屏幕上的几张彩色便利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起来走走,看看远处。”“注意眼睛”等等,有些还配上了眼睛图案的漫画。“这是我去年得了眼疾之后,同事们贴在我电脑上的,希望我工作时也要注意身体。”老唐还有一年就退休了,但他和年轻干警一起忙碌奋斗在办案一线。

  曾经有好友私下劝老唐,再过一年就要退休了,何必这么拼呢。对此,老唐的回答坚定而有力:“只要还没退休,我关注的,永远是下一个案件。”了解他的同事都说:奋进,不仅仅是他的名字,更是他25年检察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

  编辑:张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