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获评2017年度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
2018-02-27 14:35:00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承办的在押人员方某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获评2017年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推荐2017年度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的通知》,江苏省院共上报了32件拟申报精品案例,全国检察机关推荐报送了262件候选案件,天宁区院方某某故意杀人案最终脱颖而出获评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是常州市唯一一个获评案件,也是江苏省排名第一的获评案件。

  方某某自己身患抑郁症,多年照顾老年痴呆的父亲,精神抑郁带父一起自杀未遂。天宁区院执检科从该案审查批捕时便一直关注案情进展,联合法院开展公开听证,邀请社区书记、辖区派出所民警、该案件承办民警、被告人单位代表、被告人邻居代表等共同出席,综合调查评估方某某是否需要继续羁押必要性情况,多形式审查羁押必要性推进可能,多方面思索羁押必要性开展影响。最终,天宁区院在一审期间,向天宁法院发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天宁法院遂对方某某取保候审。 

  近年来,天宁区院加强对羁押必要性审查监督职能的研究,坚持维护基本权益与惩罚犯罪相结合的处理原则,有效推动该院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规范化社会化发展,达到了较好的法律监督效果、教育矫治效果和社会宣传效果。 

 

  编辑:张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