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女检察官挽救130余名失足青少年
2019-03-22 16:20:00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

  9年法治副校长、为学生授课850多场,在“新希望”社会实践基地挽救130余名失足青少年……这是天宁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案件检察科科长吴敏这些年来的足迹。48岁的她用心倾听、用爱相助,让广大青少年知法、守法、用法,使辖区未成年人犯罪数逐年降低,失足青少年重新犯罪率归“0”。

  近日,吴敏被省关工委、省司法厅授予“全省关工委百佳法治报告团成员和法治副校长”荣誉称号。

  9年讲课850多场次

  2009年,吴敏担任天宁区关工委法治报告团成员和市第二十四中学法治副校长,她带领团队通过“惩防一体”帮教举措,创建120余个“检职共建”“检校共建”“检社共建”平台,在同济中学、郑陆实验学校、兰陵小学等18所中小学校建立和完善了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体系,9年讲课多达850多场次。

  吴敏及其团队编印了《防欺凌防暴力法律指南》读本1.2万册,发放到天宁区各中小学,关注校园欺凌现象。如果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期介入、及时化解,避免小毛病变成大错误,甚至走向犯罪深渊。

  吴敏还以“检察建议”的形式,督促有关单位对学校和学校周边危害学生身心健康的场所及非法出版物进行专项整治。9年来先后开展了20多次整治行动,净化了校园及周边环境。

  不是孤儿的“孤儿”

  天宁区检察院通过建立服刑在教人员子女台账、联动帮教、定向结对和社会协作机制,动员村委、社区、企业爱心人士120余名,加强对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抚养、监护、教育、管理等救助,避免产生新的社会不稳定因素。

  陈佳(化名)是个可怜的孩子,3岁时,其父母离婚,爸爸多次因犯罪入狱,至今仍在监狱服刑。小学时,妈妈又因抢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陈佳成了不是孤儿的“孤儿”,还因此患上抑郁症,手腕上留下了不少自残的疤痕,让同样身为人母的吴敏看得无比心疼。吴敏四处奔走,联系学校、居委会、民政局等,为陈佳安排临时监护人,帮她解决了复学、孤儿经费、低保生活等问题。

  工作之余,吴敏通过自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利用自己所学,对陈佳展开心理疏导与矫治,带着她参加了50余次心理疏导帮教活动,让这个“不开心”的小女孩学会了一个个让自己开心的秘诀。陈佳与吴敏也走得越来越近,亲切地称吴敏为“检察官妈妈”。

  亲兄弟放学后去抢劫

  在吴敏的建议下,天宁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出台了《关于建立帮教基地等保护涉罪外来未成年人取保候审权利的工作意见》,成立了天宁区“新希望”社会实践基地,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常态化帮教载体。迄今已发展了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市四药制药有限公司等10余家热心企业参与这一工作。

  2013年,某中学一对亲生兄弟携带刀具,在放学后共同抢劫低年级学生。吴敏第一时间参与该案的审查和起诉工作,弟弟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哥哥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宣判后没多久,哥哥就来到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希望”社会实践基地,弟弟出狱后也来到这里,都由吴敏和法治辅导员共同帮助教育。经过一段时间的感化,两人已经重回社会。

  目前,“新希望”社会实践基地已接受200余名失足青少年改造教育,其中吴敏结对帮教的130余名转化率100%。

  编辑:蒋丽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