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常州天宁:准律师竟也被骗17万
2023-07-31 09:15:00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

        “我是国家反诈中心的工作人员,请配合我们调查。”常州实习律师梁某怎么也没想到,平时警惕性蛮高的,竟然还是被骗了。

        2022年10月的一天中午,梁某在律所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声称是中国银监会和国家反诈中心联合小组的工作人员。梁某一向警惕性很高,但还没等她挂断电话,对方就报出其名字和之前就读的学校。梁某便问什么事情,对方就问其之前是否在学生时代使用过蚂蚁花呗。在得到肯定回答后,对方又说因其学生时代开通的信息与现在的身份信息不匹配,存在被人冒用的风险,需要修改,并让其添加QQ好友详聊。因为对方正确无误地报出了自己的名字和就读的学校,梁某迟疑了一会还是加了对方为QQ好友。

        对方给她提供了一个腾讯会议房间号。梁某进入会议后,对方让其共享手机屏幕,称要想修改学生时代的信息,降低风险,必须在手机银行或蚂蚁花呗上贷款,然后将贷款的钱全部转到对公账户上,国家反诈中心在验证后就会全额退还。根据对方指示,梁某分别在手机银行和蚂蚁花呗上进行贷款,然后分五次向对方提供的账户上转了17万元。转完后,对方就退出了腾讯会议。梁某等了一会,突然缓过神来,可为时已晚……

        检察官提醒:在反诈宣传攻势下,诈骗分子为了骗钱可谓绞尽脑汁、手段层出不穷。一定要警惕警惕再警惕,不然稍不留神就会掉进骗子设的陷阱里。要牢记不向任何陌生账户转账,凡是跟钱有关的事,都多留个心眼。

  编辑:姚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