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情怀 王京:从教官到学员 永葆军人本色
2017-08-01 13:46:00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

  王京 

  1981年入伍,在福州军区32286部队服役。

  1989年9月至常州市原郊区人民检察院法警队工作。

  2002年7月至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法警队工作,现任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法警大队大队长。

 

  我是1984年从福州军区32286部队复员的,告别了多年的军营。接受组织的安排,我走进常州市原郊区检察院当了一名法警。原本以为法警只要从事安保、驾车等综合性工作,后来才发现还要配合办案,参与提押、传唤、拘传、搜查、看管以及法律文书的送达等。在部队里,我所在的班曾拿过福州军区十八分部大比武第一名的好成绩,因为表现出色,我一直负责新兵训练的工作。来到检察院,发现什么都要从头学起,面临着从“教官”到“学员”的角色转变。

  精通法律,才能智勇双全 

  拼搏进取是我们的军魂!作为刚进检察院的门外汉,我一头埋进书里,开始刻苦学习法律,为了弄懂一个晦涩的法律术语,常常一遍遍查阅资料;为了记住法条,免不了一遍遍抄写。天道酬勤,经过三年努力,我终于拿下了法律大专文凭。 

  法律素养跟上了,工作水平也有了明显提高。一次,在配合反贪部门侦破一起特大贪污受贿案中,由于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间长、次数多,作案手段变化多样,侦查工作困难重重。我和同事一起出差查账,走遍吉林、北京、浙江、福建、安徽、山西、上海、广东以及山东9个省的20多个市县。一个月的时间,有20天以上是在外出差。加班加点,成为家常便饭,忙得时候,连饭也顾不上吃,甚至分不清今天是星期一还是星期天。配合承办人仔细审查每一个证据,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说法教育,深夜看管、长途押解…….案件圆满结束后,当时检察长问我有啥想法,我笑着说,只有一个想法,好好睡上一觉! 

 

  “这二十多年来,我就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跟着大队一步步成长。”

  作为检察院的法警大队长,我曾配合办理了原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南京办事处常州工作站马某某特大受贿案、常州市天宁区茶山乡勤丰村委原党支部书记顾某某受贿案等几十起自侦案件,参与押送、提解犯罪嫌疑人达1000余人,连续多年零事故。在江苏省检察院首届警务技能比赛中荣获射击项目第三名,多次被市院、区委区政府嘉奖。

 

  荣誉属于过去,我将一如既往当好排头兵,为办案部门提供强有力的协助、保障。 

 

  编辑:张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