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发展献一计”征文之一
2017-03-31 11:01:00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
构建咨询平台 防范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犯罪不仅对金融秩序构成严重威胁,影响了政府机关的社会公信力,同时也给被害人造成难以挽回的经济损失,容易引发社会矛盾,具有极大的社会危害性。虽然近年来国家对于非法集资的打击力度、预防宣传力度和监管力度都在不断加大,但还是有许多人因为轻信了所谓的高息回报,不仅自己将养老本和棺材本都投了进去,还鼓动身边亲友投钱,最终血汗钱血本无归,着实令人唏嘘。

  打击非法集资,预防十分关键。拉横幅、喊口号式的预防工作虽然具有一定的短期效果,但难以入脑入心,群众依旧容易被犯罪分子的手段和周围人群的获益表象所迷惑。长期预防工作,任重而道远。建议构建一个由政府牵头,行政监管机关和刑事司法机关多部门联动、统一协调的官方咨询平台,面向广大具有投资理财需求的群众开展公益性质的咨询服务活动。 

  一是传播正确的理财观念。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具体幽默的图片和详尽真实的案例,将复杂的经济规律化繁为简,一目了然地展现在群众面前,引导群众接受风险与收益并存、理财没有馅饼等客观事实,冷静面对天花乱坠的宣传。 

  二是传授必要的鉴别技巧。引导群众熟练运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平台,熟练查询企业的注册资本、经营范围、行政许可等事项,以及是否受过行政处罚,是否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是否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是否有投资人投诉等信息,使群众可以自主判断向他们推荐投资理财服务及产品的投资咨询公司、金融中介机构是否具备融资资质,进而作出理性判断。 

  三是以案释法,警钟长鸣。深入剖析具有典型代表意义及采取了新型犯罪手段的非法集资案件,使群众可以通过具体的案件,了解犯罪分子的犯罪手法、迷惑方式及被害人上当受骗的深刻原因,减少再次上当受骗的概率。 

  四是网络实时沟通,提供咨询服务。设置咨询区,可让网友自由提问,根据问题类型,由金融专家、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律师、警察、检察官、法官等专业人员予以解答;设置互动区,定期举办在线直播活动,群众当场咨询,专家现场答疑,适时引入庭审直播环节,让群众在观看网络直播过程中,受到更加深刻的教育。 

  编辑:张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