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发展献一计”征文之二
2017-03-31 11:07:00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
 及时管控风险 服务非公经济发展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我院在对多家非公企业进行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非公经济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融资担保、诉讼纠纷、经营环境、资产安全等诸多风险,若不能实现有效管控,企业就无法适应市场变化。立足检察机关服务经济转型发展的角度,特提出检察机关助力非公经济强化风险防控的对策建议如下: 

  (一)加强对涉企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效果。一是运用科技手段,提升法律监督力度。严肃查处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职务犯罪,依法惩治盗窃、职务侵占、合同诈骗等危害企业发展的犯罪。通过规范办案、依法打击,提升涉企犯罪的法律治理效果。二是强化协作配合,在检察与公安、纪检监察及行政执法部门之间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完善线索移送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促使涉企违法犯罪线索和违规违纪线索在不同管辖机关之间顺畅流通,确保各类涉企线索都得到依法妥善处理。 

  (二)围绕企业需求提供法律服务。一是精准提供预防建议对策,将涉企犯罪预防纳入整体预防工作,形成联动预防格局。二是积极开展群体性普法工作,将新媒体和常规教育结合起来,运用案例、动漫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三是按需定制风险防控方案,为企业解答法律政策疑问,提供规避风险、抑制矛盾、守法经营的对策建议。 

  (三)找准打击犯罪与保护发展的结合点。一是注重对各类企业的平等保护,依托诉讼监督职能,加强对法院判决和执行的监督力度,客观、妥善处理涉企信访。二是注重对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办案过程中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的知情权,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注重案件程序性信息和相关法律文书公开,避免因办案加剧企业损失。三是将企业管理层纳入预防职务犯罪重点对象范围,做好具有行贿行为企业的专项预防工作,做好商业贿赂犯罪的源头治理工作。 

  编辑:张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