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制日报评论:孙小果案再审彰显法治力量
2019-07-29 10:38:0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期作出决定,依法对孙小果案启动再审。在中央督导组和全国扫黑办的有力督导推动下,这起备受舆论关注的案件办理迈出重大步伐。这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战果,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呼声,体现了法治的力量。

  孙小果案依法启动再审是扫黑除恶的重大战果。孙小果被坊间称为“昆明恶霸”,1998年其因强奸、强制侮辱妇女、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罪名,一审被判处死刑,后由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2007年,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改判其有期徒刑。在实际服刑十二年零五个月释放后,孙小果死不悔改,又接连实施了一系列犯罪行为。2019年3月中旬,昆明市有关部门发现了这一重大案件线索,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4月进驻云南后,将该案作为重点案件进行督办,5月,全国扫黑办又将该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并派大要案督办组专赴昆明指导督促案件办理工作。也就是说,是扫黑除恶使孙小果再度落入法网,是扫黑除恶使孙小果案进入依法再审的快车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2018年启动以来,各地打掉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涉黑涉恶犯罪分子,其中不乏像孙小果这样的罪恶累累之徒。事实再次雄辩地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无比英明,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实在在。

  孙小果案依法再审彰显了法治的力量。从云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孙小果涉黑案的初查情况来看,无论是其由死刑被改变为死缓,接着又被改判为有期徒刑,还是在狱中多次被减刑,背后都有着不可告人的违法犯罪交易,相关人员收受贿赂、徇私枉法,导致作恶多端的孙小果一度逍遥法外。从对孙小果涉黑案及背后存在严重问题决定依法严查,到本着事实求是、有错必究的原则,依法启动再审程序,案件查处正朝着纠正错误、还原事实真相的方向有力推进。这最直观地体现了法律的公平公正,也彰显了法治精神和法治力量。

  孙小果案依法再审回应了社会关切。孙小果案经媒体曝光后,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反响,人们无不为这一案件的恶劣、离奇、荒谬而感到惊谔、愤怒。人民群众通过媒体、网络发出强烈呼吁,希望司法机关对这一案件从事实到法律进行全面彻底的审查,还受害人以公道,还社会以正义,同时,对案件暴露出来的严重问题一查到底,深挖严查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依法“打伞破网”,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孙小果案依法再审,体现了司法机关主动倾听民众呼声、回应社会关切的真诚态度和切实行动,体现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司法理念正在落实。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相信,随着孙小果案依法再审的顺利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将赢得更强大的民意支持,人民群众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必将更加充满信心,一个法治昭彰、正义充盈的社会正在成为人们的美好愿景。

  编辑: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