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砖瓦厂被关停,老板心理失衡 竟持刀绑架学生
2017-12-05 13:42:00  来源:检察日报

    关停砖瓦窑厂,符合国家环保政策,却触动了砖厂老板利益的“奶酪”。2016年10月21日,因砖厂被关,被告人杨成林竟持刀闯入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郭店中学,砍伤教师,绑架劫持一名初二学生作为人质,与警方对峙长达三个多小时。

  上世纪九十年代,杨成林的父亲在济南市历城区遥墙镇经营一家砖厂,早些年赚了不少钱。近年环保整治行动雷厉风行,加之杨成林经营不善,不仅将其父亲经营时盈利的100多万元赔了进去,还欠下280万元的外债。

  砖厂关停后不久,因巨额外债无力偿还,杨成林被多名债权人诉到法院。法院判决后,杨成林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心情极度失落。心理失衡加之对现状不满,又想起自己一事无成,还欠下巨债,在多种因素刺激下,杨成林竟然选择报复社会。

  到案后,杨成林向警方供认了自己的罪行。对于为何会持刀闯入校园砍伤老师、劫持学生,杨成林的供述是“一时冲动”。杨成林的家人提出对其进行精神病司法鉴定的请求,公安机关同意了申请。2017年5月10日,山东省精神疾病司法鉴定所对杨成林出具了如下鉴定意见:1.被鉴定人作案时无精神病;2.被鉴定人作案时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3.被鉴定人有受审能力。

  济南市历城区检察院以杨成林涉嫌寻衅滋事罪、绑架罪对其提起公诉。检察机关认为,杨成林绑架他人作为人质,其行为涉嫌绑架罪;杨成林随意殴打他人,破坏社会秩序,情节恶劣,其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罪。杨成林犯数罪,应当数罪并罚。2017年11月10日,历城区法院以绑架罪判处被告人杨成林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1万元;以寻衅滋事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1万元。

  截至记者发稿,杨成林未提出上诉。

  原文地址:http://newspaper.jcrb.com/2017/20171123/20171123_007/20171123_007_3.htm 

  编辑:张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