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虚荣心害了我”
2017-12-05 13:43:00  来源:检察日报

  出于虚荣心,幼儿园教师张培购买了一辆汽车,为偿还购车贷款,她虚构通过她交学费可以优惠的事实,骗取多名幼儿园孩子家长“学费”6万余元。2017年9月28日,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张培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张培出生于鹤壁市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家境并不富裕。2008年幼师毕业后,她考入当地一家颇有规模的幼儿园。原本,她有一份稳定的职业和一个幸福的家庭,可虚荣心让她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张培看到身边朋友同事穿名牌衣服,开汽车,出手阔绰,对此羡慕不已。她没有考虑自己每月1000余元的工资是否具有购买汽车的经济实力,而是瞒着家人到郑州贷款10万余元购买了一辆汽车,并与担保公司签订了汽车首付贷款手续。开上了汽车,她满心欢喜,可还贷压力也让她喘不过气来。无奈之下,她办理了信用卡,开始了漫长的刷卡还债之路。

  然而,信用卡还款解决不了根本问题。2016年9月新学季开学第一天,她正坐在幼儿园的教室里为还款的事愁眉不展,眼前的孩子们却让她看到了事情的转机,她暗自窃喜: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可是,一想到自己2010年曾因私刻幼儿园公章被开除过,她又犹豫了。原来,张培2008年到该幼儿园工作后,因经济拮据私刻了该幼儿园公章收学费被开除。2015年3月,张培请求幼儿园园长让她回来上班,园长考虑到她有工作经验,给了她一次机会,她才重新回到幼儿园。

  一边是对自己有恩的园长,一边是压力山大的债务,张培左右为难。最终,在还债压力下,她决定铤而走险。她在文具店购买了一本收据,把所带班级的家长重新组建微信群,在群中称幼儿园要搞优惠活动,交一年学费可以免一个月学费。这个优惠力度让许多家长动了心,家长们主动与她联系并交了费。

  虽然收了一部分家长交的“学费”,可对她还贷来说还是杯水车薪。于是,她主动联系家长,亲自上门收取。家长们拿到收据,也没有产生任何怀疑。2016年10月至2017年3月,半年时间内,张培骗取学费6万余元,这些钱都被她用于个人还债和消费。

  由于张培带的这个班的孩子家长迟迟不向幼儿园交费,幼儿园会计联系家长,才得知张培私自收费。园长要求张培退回私自收取的学费,可此时,张培已根本无力归还学费。幼儿园选择报警,张培归案后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为了取得被害人的谅解,张培的家人代其退还了全部赃款。在法庭上,她忏悔道:“是虚荣心害了我!”

  原文地址:http://newspaper.jcrb.com/2017/20171123/20171123_007/20171123_007_2.htm 

  编辑:张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