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法】回家探亲获“秘方” 回来一用就被抓
2018-03-20 15:02:00  来源:常州晚报

  案由: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

  受理地点:天宁检察院

  张某是我市一家卤菜店的老板,在一次回老家探亲的过程中,他无意间从老宅中翻出一包罂粟壳,听长辈说此物是做荤菜的“神器”,只需放一点便可去腥提鲜,于是张某便带回自己的店里使用。谁知还没用多久,生意刚有起色,张某店中的卤菜便在一次例行检查中被查出问题,张某的店铺随即被要求停业。目前,张某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已被天宁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张某4年前,带着一家人来常州做生意。在郑陆租下一间店铺,经营卤制品。尽管相继推出了烤鸭、鸡、猪头肉、老鸭煲等招牌菜,但生意一直不温不火。然而自去年11月开始,张某店内的生意奇迹般火爆起来,不到半天,所有卤菜都能卖断货。销量上去了,张某也更忙了,常常半夜爬起来准备食材,周围邻居晚上常被他家飘来的刺鼻香味“熏”得头疼。

  近期,在一次区公安局与食品监督管理局的例行检查中,张某店内客流不断的原因才真相大白。原来,这些卤菜的汤料呈吗啡弱阳性,含有罂粟成分。一旁排队等老鸭煲出炉的老顾客这才恍然大悟,他说,自己常吃张某的卤菜,只觉得味道特别鲜,吃了还想吃,压根没想到原来是添加了罂粟的原因。

  据张某交代,以前自己都是恪守本分,用陈皮、茴香蒸煮汤料的,放罂粟只是最近的事。不久前,自己回家乡探望长辈时,在老宅中翻出一袋类似香料的果子。好奇之余,便问长辈,这是何物。长辈神秘地笑了笑,说是罂粟。做荤菜时,只需放上一点点,不但能去腥,还可提鲜。

  张某想到熟食行业竞争激烈,若是加了这罂粟壳,生意真的能好起来,也是求之不得。于是回常州时,张某特意从老家带上罂粟壳,决定试一试效果。孰料,刚尝到甜头,就让检查组逮了个正着。

  原文地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8-02/25/content_184434.htm 

  编辑:张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