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法】帮公司要债太“热心” 钱没要到人被刑拘
2018-03-20 15:02:00  来源:常州晚报

  案由:寻衅滋事

  受理地点:天宁检察院

  年关时节,还钱要债的情况并不少见,但要债也需用合法的方式。嫌疑人黄某就因受公司之托,纠集好友前去要债时,过于“热心”,采取多种过激方式甚至是违法手段,最终不仅债没要到,还连累了朋友一起被刑拘。

  去年12月,天宁警方接到报警称,某小区停车场一辆本田汽车被人砸了,前后玻璃支离破碎,车身坑坑洼洼,大灯基本报废。接到报案后,警方开始立案调查。半个多月后,黄某及朋友刘某、沈某落网。

  据黄某交代,自己新近跳槽至一家投资公司,没过几天,就被上司委以重任,去收一笔近百万的逾期款。为了在新单位好好表现,站稳脚跟,黄某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孰料,债户老吴采取拖延战术,一直避而不见,让人束手无策。转眼两个月悄然过去,黄某心中暗暗发急。一次偶然的机会,黄某得知,老吴的儿子小吴就住公司附近,名下还有一辆价值好几十万的车。于是,黄某心里合计道:逮不到老子,就从儿子下手,任你老吴再狡猾,看到儿子吃亏,总会现身的。

  说干就干,当天,黄某喊上好兄弟刘某、沈某趁着夜色,潜至小吴住宅楼下,用油漆在周围空地上见缝插针地喷上“吴某某欠债还钱!”的大字。想想不解气,黄某等人又拿出纸钱撒了一地,才离开。回到公司,黄某喜滋滋地想,这次老吴肯定坐不住了,被人如此羞辱,一定会来公司大闹一场,自己守株待兔就好。

  让黄某万万没想到的是,几天过去,依然风平浪静,老吴还是没有露面。黄某失望至极,怒火冲顶,觉得自己还是心太软了,对于一个连名誉都不在乎的人,必须采取非常手段,才能让其认识到自己的厉害。一不做二不休,黄某决定拿小吴的车出气。这次,老铁刘某、沈某还是一如既往地支持,大家换上迷彩服,揣上粗铁管,冲到小吴楼下,三下五除二,乒乒乓乓对着车子就是一顿砸。看到车子就被毁得面目全非,黄某等人才幡然醒悟,事情做出格了。于是,扔了铁管落荒而逃。

  近日,黄某等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已被天宁区检察院依法审查起诉。

  原文地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8-02/25/content_184437.htm 

  编辑:张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