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释法】养老床位能理财?养老骗局再升级!
2019-07-23 11:13:00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

  躲过了免费旅游的保健品诈骗,识破了高利息的理财骗局,沈女士等人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依旧还是上了当。2018年11月,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局前街派出所多次接到报案,称江苏百善健康产业管理有限公司骗钱跑路。经过3个多月的调查,一桩涉及500多人,涉案金额高达1.2亿余元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渐渐浮出水面。

  “政府认证”养老基地,买床位能赚钱?

  2017年,沈女士在逛街时拿到了一张传单,上面写着只要认购一个养老床位就能享受1.2%到2.3%的月利息,还可以免费去南京汤山、空港实地参观在建的养老基地。虽然并不相信高收益,但禁不住工作人员的劝说,好奇的沈女士最终还是答应去实地参观一下。

  到基地后,讲师陈某接待了沈女士等人。陈某在简单介绍养老基地相关情况后便对筹款投资养老床位的事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叔叔阿姨,现在我们社会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剧,国家正大力发展养老行业,我们公司建造的养老基地都是得到政府认可的,报纸、新闻上也有宣传,来我们这边投资养老,真正可以让您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看着眼前正在建造的养老基地,原本丝毫不信的沈女士有些动摇了。

  回到公司总部后,同去的不少人已经开始咨询相关事项。“想要认购的叔叔、阿姨来这边,我们和您签合同,到期一次性返还本金,建成后,床位归您,要住要租都可以!”眼看着,剩下的床位越来越少,沈女士心急了,立马挤进人堆,交钱!拿到合同,悬着的心才算放下来。“这投资还挺不错的,不但养老有了着落还能赚点利息。”沈女士和周围的人聊了起来。经初步调查,像沈女士这样的投资人共有500多人,吸收资金金额达1.2亿元。

  基地烂尾,公司倒闭,巨额投资款有去无回!

  “我当时听很多人都说这个公司不错就想跟去看看,没想着投钱。后来到了那边,听那个小伙子说的有板有眼的就有些心动,网上也查的到这个公司的营业执照和介绍,再看有正规的合同,就觉得是真的,后来听说这个公司倒闭,但我的钱还没有拿出来才知道被骗了,”沈女士说道,“我平时很小心的,保健品什么的一概不相信,那种理财很高利息的也不会去碰,没想到还会上当。”

  经初步查实,江苏百善健康产业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保健食品等健康服务产业,在常州共有四家门店,均未取得相关金融资质,不具备从事吸收公众存款等金融业务的资格。2016年12月,犯罪嫌疑人汪某被委派至江苏百善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经营期间在未取得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通过公司业务员,以租赁养老床位为由,在社会上向不特定的群众发传单、组织一日游、开展推介会,传播吸收资金的信息,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直至公司倒闭,被投资人举报而案发。

  “我入职后就被安排去发传单,拉人去南京参观基地,主要是拉一些上了年纪的人,话术都是事先在公司培训好的。”犯罪嫌疑人湖塘门店经理蒋某称,“我入职的时候知道百善公司是从事健康服务、保健品方面的,但不清楚他有没有资质可以进行金融投资方面的业务,后来公司安排我做这些,我也没多问。”

  “汤山、空港确实有两个在装修的基地,但是直到公司关门也没建成,公司开大会的时候让我们对外宣传床位已经在建,认购后可以享受很多优待,”犯罪嫌疑人汪某称,“我们每月是固定工资,提成是在业绩中拿点数,客户的钱到期后就说服他们再多投一期,这样我的业绩就多算一笔。”

  日前,经公安机关网上追逃,犯罪嫌疑人汪某、蒋某等人已自动投案。因其行为严重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数额巨大,已于3月27日被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批准逮捕,该案在进一步侦查中。

  编辑: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