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释法】画饼充饥,“老江湖”被骗30余万元
2019-11-26 09:21: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蔡俊峰 吴鑫溢 童华岗

  每年中秋,月饼市场是许多商家必争的生意,作为老生意人的刘先生也不例外。他做事谨慎细致,几乎每一步都会亲自确认,可是却依旧落入了朋友张某的圈套,被骗30余万元。日前,张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天宁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刘先生和老乡张某是去年结识的,张某自称企业家,在老家有着丰富的人脉关系,刘先生就想借助张某的关系一起合作,做些大买卖。当年8月,中秋前夕,他找到张某,表示想与其合作从事月饼生意,希望张某可以打点一下关系,联系一些进货厂商和买家。张某二话没说,表示其认识当地的纪委书记,这点小事很快就可以解决。

  没过几天,刘先生接到张某电话,称其已找到买家、进货厂商也已联系到位,并将与进货商签订的合同和收据拍照传给了刘先生,表示其先垫付了13万元货款,其余货款需要刘先生尽快打给他。“老江湖”刘先生自然不会轻易相信,他亲自来到张某联系的进货厂商,与他们谈判。之后,由于刘先生提出的要求厂商不能满足,生意谈崩了。

  事后,张某有些怨言,表示再找新的厂商需要花钱打点关系,让刘先生先转1万元给他,刘先生便给张某转了9700元。当年9月,张某又找到刘先生,告诉他新厂商已经联系好,货款共43万元,他卡中有上次的13万元退款,但因为是他签的合同,所以对方要求货款由他汇出,刘先生需要将余下的30万元汇入他的卡里。

  第二天,刘先生便带着张某到银行现场转账,成功后要求张某当场将钱转出。张某也很爽快,立即转账,可显示“未成功”。刘先生拿过张某手机一看,发现其卡中仅有自己刚刚转给他的30万元,根本没有13万元退款,便质问张某。张某辩称,上次垫付的货款尚未退回。刘先生听闻,便要求他和自己一起到上次的厂商处催还货款。张某眼见骗不下去了,只能承认自己作假。这一下刘先生着急了,要求张某立刻将钱退还给他。可张某以未带身份证,需要回家取为由,将银行卡、汽车钥匙一并交给刘先生。刘先生这才同意让张某回家取身份证。

  哪知,张某一去不回,刘先生左等右等不见人影,便又打电话给张某,对方却一直不接。发现不对劲后,刘先生将张某留给他的卡插入自动取款机查询,显示此卡已被注销,再联系张某时,发现自己已被拉黑。刘先生明白被骗,当即报警。

  今年8月,警方将嫌疑人张某抓获。经查,张某无业,负债累累。为了获取刘先生的信任,张某与厂商签订的合同均是真实存在的,只是其签订合同的目的是为了占有刘先生所付货款,而非真正为了购买月饼。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编辑: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