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释法】200元组装的老旧电脑, 2000元一台“低价卖”
2019-11-26 09:26:00  来源:常州晚报  作者:吴鑫溢 尹梦真

  近日,天宁警方破获一起诈骗案,犯罪嫌疑人以低价转让二手电脑的名义以次充好进行诈骗,三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经天宁区检察院起诉后,被区法院判处拘役6个月,缓刑9个月,每人处罚金7000元。

  家住天宁区的李先生向警方反映自己被诈骗,前段时间,自己在小区楼道内看到中铁公司项目部二手电脑低价转让的广告,仔细看了内容,觉得价格很优惠,正好自己公司需要购置电脑,于是李先生打通了广告上的联系电话想购买。

  电话里的转卖人自称是中铁公司的陈经理,该处的地铁项目完工,准备撤场。办公电脑是品牌电脑,原价五千多才用了半年,低价2000元出售。李先生听后觉得合适便有意购买,和对方约好时间后让对方送货上门查看电脑。后陈经理如约带货上门,李先生见其身上穿着中国中铁的背心,电脑经过软件测试,配置也与广告一致,并且有购置发票及三包凭证。便不疑有他,以2000元每台顺利成交。

  可是当天下午,李先生用电脑时觉得卡顿明显,送往专业电脑维修部门开箱检查,才发现购置的电脑是已经淘汰的老配件组装,价值仅为200元,根本没有使用价值。李先生方知上当受骗。而此时陈经理电话已经打不通了。

  经查,原来这是一起团伙诈骗案,由其中一人在网上进货,专门购置老旧电脑,电脑用专门软件刷机,可以欺骗电脑检测软件,其他人分别负责一个小区张贴广告,以工程部撤场为由转卖电脑。若有意者,则送货上门,到对方家中测试电脑。诈骗人通过演示鲁大师的软件使电脑的配置显示与广告纸一致,并提供假的购置发票和三包凭证。一旦交易完成,便立即失联。

  编辑: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