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释法】男孩交友不慎被勒索,吓得不敢去上学
2019-12-18 13:30:00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

  QQ勒索,校门口恐吓,不给钱就威胁要打人。近日,犯罪嫌疑人高某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移送至天宁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今年4月初,中学生小李在校外认识了高某,互相交换QQ后,小李的噩梦随之开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高某数次通过QQ对小李进行恐吓与威胁,前后共敲诈勒索1000余元。

  此后,尝到甜头的高某,变本加厉。4月下旬的一天,高某将小李约出,手持甩棍进行威胁,要求其在5月1日前给他2000元,并恐吓小李,如果不交钱,以后每天都会到其学校门口堵他,见一次打一次。

  出于害怕,小李被迫再次将钱转给了高某。5月开始,小李便不愿意再到学校上学,父母问其原因,只是一直说去了学校就会被打。起初家人以为这只是小李找的借口,没有当回事,直至其父亲发现自己支付宝里的钱少了,才意识到事情不对劲。在父亲的追问下,小李说出了前后多次被高某敲诈勒索,并用父亲支付宝转账给高某的事实,小李父亲随后报警。

  经派出所立案侦查,根据被害人的陈述,民警很快锁定了嫌疑人高某,并在小李所读中学门口将其抓获。到案后,高某对其敲诈勒索的事实供认不讳。

  检察官提醒,学校、家长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自护教育,提醒学生谨慎交友。家长在平时生活中要多关注孩子的动向,不要让其出入网吧、KTV等场所。父母在日常生活中与孩子相处时要善于倾听,对孩子保持足够的信任与耐心。当发现孩子有异常举动时要及时沟通、询问,避免孩子遭受更多的伤害。

  编辑: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