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释法】虐打女儿失手误杀 年轻妈妈获刑六年
2021-11-23 15:35:00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

        因为一点琐事,徐某就举起施暴的双手,以“管教”之名虐打年仅3岁的女儿,结果失手,竟致女儿气绝身亡,酿成悲剧。近日,天宁区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徐某有期徒刑六年。

        虐打女儿失手误杀

        28岁的徐某与丈夫徐先生育有一儿一女,小女儿叫心心,出生后一直在老家由爷爷奶奶照顾。直至2019年夏天,徐某夫妇才将2岁的心心接到常州。哪知,在常州生活期间,徐某经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对女儿进行打骂。

        去年3月24日早上,徐先生上班后,徐某去喊孩子们起床。心心拿着衣服,站在床边默不作声。“不会穿就问妈妈,妈妈教你。”徐某耐着性子说了好几遍,见女儿仍没有反应,徐某当时就火了,一脚踹上心心的肚子。心心没站稳,“咚”地一声,后脑勺磕到了床沿上。盛怒中的徐某并未心软,见女儿起身后依旧拿着衣服站着不吭声,便又一脚踹在心心  屁股上。孰料,心心脸色发白倒地不起,口吐白沫晕了过去。

        发现情况不对,徐某顿时慌了,喊老公回家一起将心心送往医院救治。医生发现,心心身上有多处陈旧性疤痕,不像是一次踢打所致,遂报警。徐某因涉嫌故意伤害被警方带走。

        遗憾的是,经过多天抢救,心心还是失去了生命体征。经院方确诊,心心系头部遭钝性外力作用致颅脑损伤死亡。

        “管教”孩子成了习惯

        事实上,心心被打,可以说是家常便饭。徐某所住出租屋的房东查阿姨证实了这一点。

        査阿姨说,徐某对儿子比较宝贝,但对女儿总是冷眼相待,一不高兴就是一顿打。从2019年9月起,査阿姨经常看到心心脸上有或青或紫的瘀伤,还有两次亲眼看见徐某当众踢心心。査阿姨曾多次规劝,但并没有什么效果。

        徐某也承认她确实经常打女儿,因为女儿“大小便无法自理,基本不讲话,教她也不会”。有段时间,心心连续尿裤子,后背和屁股被徐某用擀面杖打到发青。

        至于为什么经常大动肝火毒打女儿,徐某解释,因为心心已经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她希望通过管教,让心心生活能自理。

        原来,心心小时候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接来同住后,徐某对女儿的要求比较高,希望赶紧给孩子立下规矩,严加“管教”,结果导致孩子与她不太亲近,所以,她对女儿一直有心结。

        失控的情绪比毒药更致命

        “初中文化,没怎么读书,混到毕业的。”案发后,面对警方讯问,徐某说了没几句便哭了起来。

        徐某坦言,自己全职照顾儿女,生活的重担全都压在丈夫一人身上。徐先生的工资不高,每月除去生活开支、偿还贷款外,几乎没有存余,日子总是过得紧巴巴的。生活琐事、家庭经济压力,让徐某的脾气越来越坏,一度患上了抑郁症。于是,无处发泄的她便把全部的怒火都迁怒到了年幼的女儿身上。

        近日,天宁检察院以故意伤害罪对徐某提起公诉。天宁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徐某的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一审判处徐某有期徒刑六年。

        失控的情绪比毒药更致命,徐某的犯罪行为很大程度上源于其冲动暴躁的性格。“如果一切能重来,我一定不会对女儿采取那样的教育方式。”案发后,徐某无比懊悔。

  编辑:姚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