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释法】我为群众办实事,用心用情回应人民司法诉求 常州市检察院发布十大民生案例
2021-11-24 16:19:00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

新闻发布会现场

检察干警走访环卫公司,了解窨井盖破损情况。

        4月15日下午,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民生案例。

        常州市检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把“检察为民办实事”作为学习教育的实践载体,立足本职岗位,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诉求。此次发布的10个民生案例主要聚焦我市检察机关保障食药安全、保护生态环境、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等方面。

        案例1

        常州市检察院诉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消费欺诈民事公益诉讼案

        2017年2月以来,常州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未取得食品药品生产许可的情况下,以进口食品名义从美国购入大盐湖水成品及原料(“氯化镁”),组织工人自行勾兑灌装,并以“金能量”产品对外销售共8万余瓶,总销售金额为2300余万元。

        2019年12月25日,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向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该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谢某某等在国家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并连带支付销售总金额3倍的惩罚性赔偿金70105591.5元。2020年12月10日,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该公司及谢某某等未上诉,一审判决生效。

        2021年3月15日,该案作为最高检“食品药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发布,并在中央电视台主办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专题晚会上播出。

        案例2

        溧阳市人民检察院对“离异母亲莫名被负债”提起再审检察建议

        2019年5月,溧阳市检察院受理了一起张某因民间借贷纠纷申请检察监督案。原来,在张某不知情的情况下,多名债权人先后向法院起诉,其中两名债权人简某、梁某分别起诉要求张某承担夫妻共同债务共计140余万元。接到执行通知书后,张某愤然与丈夫王某离婚。王某离家出走,下落不明。

面临着房屋被强制执行、工资被冻结,丈夫连家中储蓄罐的钱都席卷一空的情形,张某生活跌入谷底。2020年        12月,溧阳市人民法院对简某与张某、王某民间借贷纠纷案进行再审,改判106万余元债务由王某个人承担。2021年1月,张某向溧阳市人民检察院赠送一面写有“执法为民一身正气,维护正义两袖清风”的锦旗。

        案例3

        金坛区检察院督促烈士纪念设施规范管理

        2019年10月,金坛区检察院接到群众反映,金坛区直溪镇王甲村西侧一处抗日烈士纪念设施因年久失修,纪念馆屋顶、墙体以及纪念塔存在多处损毁。

金坛区检察院立案后,全面开展调查核实。2019年12月12日,该院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对辖区内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进行集中抢修保护,并建立长效管理保护机制。属地政府和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并联合多方讨论,及时形成整改方案。

        2021年初,由当地村委牵头实施修缮工程,对纪念碑碑体贴砖出新,并对纪念碑外围场地进行平整。同时,金坛区检察院对全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开展普查,助力22个缺少修缮维护的散葬烈士墓及时迁至区烈士陵园集中安葬。

        案例4

        武进区检察院庭审进企业,实现精准普法

        3月25日,一场特殊的庭审在武进区某民营企业开庭,武进区检察院指派公诉人出庭,依法对被告人蒋某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支持公诉。

        案发前,蒋某一直在该公司任采购员一职。在2016年至2020年期间,他非法收受8家供应商贿赂款30余万元,并在对接采购事项等业务上为对方提供便利。鉴于被告人蒋某自愿认罪认罚,并主动退出所有赃款,检察官建议量刑被告人蒋某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7万元。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当庭作出判决。

        此案件在该企业内部进行公开庭审,检察官用这一起身边的典型案例,让企业人员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在场旁听的70余名企业人员深受触动警醒。

        案例5

        新北区检察院联合多部门,放生五万余尾鱼苗至长江

        4月1日,在长江常州段32号海事趸船上,举行了新北区长江禁捕执法基地揭牌仪式暨2021年渔业生态资源赔偿增殖放流活动。当天,5万余尾鱼苗被分批放流长江常州段,助力长江渔业资源修复。

本次活动由新北区人民检察院、新北区农业农村局承办。作为长江大保护的职能部门之一,新北检察院在刑事打击、公益保护、加强联动三方面发力,积极构建长江渔业资源保护长效机制。

        案例6

        新北区检察院对网红“减肥药案”提起刑附民公益诉讼

        2020年7月,刘某某在微信上贩售一款叫做sola coffee的饮料,声称其有减肥功效,罗某某通过微信向其以每袋80元的价格购买了140袋(每袋25小包),外加10小包。2020年8月份刘某某又开始贩售一款果蔬酵素压片糖果(sola candy)仍然是声称其有减肥功效,罗某某向其以每大盒75元的价格,通过微信购入34盒(每盒25小包)。经查,这两款产品都含有毒、有害成分西布曲明,刘某某和罗某某均在知情的情况下对外销售。

        2021年3月29日,新北区检察院向法院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新北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后,认定罗某  某、刘某某犯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除判决被告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外,支持了公益诉讼起诉人的全部诉讼请求,判决被告罗某某按照销售额的十倍,即424080元赔偿损失;被告刘某某在337440元范围内承担连带责任,并判决两人公开赔礼道歉。

        该笔赔偿金在判决后将转入专用账户,用于救济潜在的食品领域受损消费者。

        案例7

        天宁区检察院发出刑事风险提示函,阻断“药贩子”

        近日,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黑诊所”非法经营药品案件中发现,某大型医药集团公司在药品销售管理环节中存在漏洞,被犯罪嫌疑人非法利用。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在没有药品经营资质的情况下,从该医药公司购进利巴韦林注射液等药品,共计人民币56万余元,然后通过微信联系、送货上门、微信收款等方式,分别销售给无证开诊所的何某某等人,销售额共计34万余元。

        天宁区检察院在依法对李某某非法经营案提起公诉的同时,不局限于就案办案,主动延伸,第一时间向李某某购进药品的外省某医药集团公司发出《刑事风险提示函》,防患于未然。

        案例8

        钟楼区检察院督促整治“飞线充电”

        今年1月,钟楼区检察院接到辖区群众举报,某小区居民楼前储物间内私搭电线进行“飞线充电”的情况严重,六七根电线从居民楼拖进储物间,一到晚上共有十几辆电动车同时充电。这些电线存在不同程度老化,插排质量也参差不齐,不久前因漏电、过载还引起了火灾。

        该院干警来到事发小区现场调查,及时向相关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落实管理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确保监督质效,3月22日,该院干警前往事发小区,进一步现场查看整改情况,发现此前的储物棚已全部拆除,新建的防阻燃便民充电车棚焕然一新,周边居民对此整改措施纷纷点赞。

        案例9

        钟楼区检察院督促窨井盖治理,守护“脚底下的安全”

        今年以来,钟楼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有关窨井盖的“四号检察建议”,切实维护百姓“脚底下的安全”。

        近期,该院干警与区公安部门对接,核查本辖区2019至2020年“窨井盖”相关警情及查办情况。通过钟楼区网  格化平台,获取去年以来上报的窨井盖缺失、破损线索,对其中10件线索进行跟踪回访,发现部分社区窨井盖存在破损、沉降、移位的情形,存在安全隐患。

        该院收集相关证据后,向钟楼区相关行政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目前,该部门已迅速采取措施积极整改,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

        案例10

        经开区检察院创新劳务代偿方式,让非法毁林者实现生态救赎

        3月10日,植树基地来了一位特殊的植树人员老陈,他正用劳务代偿的方式弥补之前对环境资源造成的损失。

        老陈原本是某镇护林员,他瞒着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擅自砍伐林木,修建墓穴、墓基对外销售。案发后,经开区检察院迅速开展调查,发现该林地类为乔木林,林种为防护林,森林级别为重点公益林和一般公益林。经评估,对涉案林地进行补植复绿工程建设,需苗木费、工程建设费及其他费用共计15.1万元。

        经判决,老陈需对山林造成的损失和需要修复的费用等承担赔偿责任。但老陈早年丧偶、家庭拮据,并无支付赔偿费的能力。该院向法院提出创新担责方式,探索劳务代偿,核算出被告人劳务代偿时间为3年,需参加环保公益劳动1350小时,老陈在刑满释放后,每周固定到劳务公司打卡参加公益劳动。

  编辑:姚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