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身边的感动】检察官的坚守
2019-07-30 16:51:00  来源:正义网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我的身边,就有许许多多值得我学习的人民检察官,他们作为正义的使者,在法律的道路上走的每一个脚印都坚实有力,带领着我们年轻的后辈走向梦想,走向正义。

  时光飞逝,我在记忆的隧道里寻找感动的瞬间。去年的这个时候,我被临时抽到范检察官的办案组担任检察助理,协助办理一宗故意伤害案。说到范检察官,很多人称呼其为老范,一方面是因为他的年纪确实比较大了,今年11月份的时候就准备退休了;另一方面因为其为人幽默有趣、好相处,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称其为老范也是对他的认可和尊重。当我跟在老范身边办案的时候,工作的氛围非常轻松,他像长辈一般关心着我们,又将自己的办案经验传授给我们,而我也能感受他认真的工作态度。

  办理的故意伤害公诉案件是邻居之间争吵引发的肢体斗争,其中一方被打伤了,经鉴定是轻伤二级,犯罪嫌疑人张某自首并作出了赔偿,也得到了被害人的谅解,目前人在家中。老范查阅了卷宗,和我说明需要注意的事项,我在电话中告知其到检察院办理相关手续的过程中得知,张某由于身体不舒服在某乡镇医院住院,而通往乡镇的道路正在维修,山路崎岖颠簸,张某称身体经不起折腾,可否推迟几天再到检察院办理手续。于是我马上向老范汇报这个情况,老范听后说:“犯罪嫌疑人张某是一名70岁的老人,且腿部有残疾,如今身体不舒服住院,道路又不畅通,确实有实际困难。这样吧,我们俩去他家走一趟,免去他来回奔波吧!”我听后非常感动,立马心里给老范点了个赞。于是我和老范来到犯罪嫌疑人张某的家中,修路导致道路颠簸难行,路程又远,我也是被车摇的晕乎乎的。张某已经出院了,看得出来身体还有点不舒服,由于腿部的残疾走路不太方便,他看到我们态度非常的好,不过在问话过程中,说到和邻居被害人的纠纷,称对方也有错,情绪又有点激动了,这时候范检察官开始劝说张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张某的情绪也渐渐缓和了,也意识到自己打伤被害人确实是不对的,说自己已经赔偿了被害人,不是说真的不知错,就是觉得面子上过不去才会情绪激动的。等我们问完话准备离开,张某忐忑地说不知道会怎么处理案件,老范笑着说道:“你好好在家养好身体,不要再犯错了,我们都是老人家了,做事情不要那么冲动呀!”

  过了两天,老范又对我说:“小刘,我带去你乡镇坐免费的摇摇车吧。”原来老范打算去被害人家中了解情况,于是我们又一次坐着“摇摇车”来到了乡镇被害人家中,核实和解协议的真实性及听取被害人的意见。被害人接近60岁了,不过也是火气旺盛,说到打架的事情就提高了音量,老范苦口婆心地说道:“乡里乡亲之间真的要闹得那么僵吗?”被害人这才说道:“这件事我也有错,张某赔钱道歉了,我已经原谅他了,大家都是邻居,我也不想看他坐牢。”老范这才露出欣慰的笑容。后来,我院对这宗故意伤害案作出不起诉决定,我和老范又坐了一趟免费的“摇摇车”到乡镇,对张某宣告不起诉决定。

  老范能设身处地的为年老疾病的犯罪嫌疑人着想,又能在办案过程中及时修复邻居之间的关系,化解双方的矛盾,令我着实佩服。如今,老范已经退休半年了,他在工作岗位上的坚守让我感动!他的一丝不苟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让我看到了一名践行执法为民的人民检察官。

  (作者单位:广东省大埔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