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天天反诈 检民同行 | 虚拟“恋爱”遭遇缅北“杀猪盘”
2023-11-24 10:34:00  来源:天宁区人民检察院

舅舅是一家石油公司高管

本人在温州经营服装生意,业余时间做做外汇理财

单身多年的金小姐以为找到了“高富帅”

        谁料想,每天在微信中“老婆”长“老婆”短的嘘寒问暖“绝世好男人”,原来是一名诈骗犯。

        今年30岁的金小姐,是常州一家公司白领,虽然自身条件还算优越,但是由于眼光太高,导致迟迟未能走入婚姻殿堂。在家人的催促下,金小姐也开始着急起来,于是便在“化龙巷”相亲板块注册个人信息,希望能够遇到心中的如意郎君。

        2022年7月中旬的一天晚上,金小姐像往常一样打开“化龙巷”手机APP看看相亲帖子。这时,一个昵称为“绝世好男人”的陌生人给她发了信息,金小姐看对方头像是一个小伙子,便与他聊了起来。

        在交流过程中,“绝世好男人”自称是杭州人,现在温州做服装生意,平时还做外汇理财,并称现在身价起码上千万。就这样,两人越聊越投机,渐渐做起了网上夫妻,每天“老公”“老婆”相称。虽然没有看到真人,但是单身多年的金小姐,体会到了被人疼爱的温暖,渐渐沉浸在这场“恋爱”的幸福漩涡中。虽然是虚拟的,但是她却很享受。

        不知不觉,二人已经聊了半个多月。8月初的一天,“绝世好男人”兴冲冲地跟金小姐说最近赚了很多钱,等下一次来常看金小姐的时候一定给她买一部最新款苹果手机。金小姐问他怎么突然赚了那么多钱,对方说他舅舅在一家石油公司做高管,最近有内幕消息,石油股票近期会大涨,他准备趁着这一波好好赚一票。听对方这么一说,金小姐立马心动了,有这么好的事情,她也想试试了。

        于是,在“绝世好男人”的指导下,金小姐登录了一个网址,随后就注册了账户。第一次,金小姐充值了一万元,没过几天就赚了一千元。尝到甜头后,“绝世好男人”建议金小姐赶紧追加投资。金小姐想也没多想,又充值了十万元,过了几天金小姐准备看看自己的盈利情况,没想到客服提醒她账户已经被冻结了,如果需要激活必须缴纳保证金,金小姐赶紧问“绝世好男人”是怎么一回事。“绝世好男人”称这很正常,之前自己也遇到过这种情况,只要按照客服说的做肯定没问题。于是金小姐根据客户的要求,又缴纳了4万元保证金,但是账户还是没有解冻。这时,金小姐猛然意识到自己遇到了“杀猪盘”,便赶紧去最近的派出所报了警。

        民警在接到金小姐的报警后,经过调查发现“绝世好男人”的IP在缅甸。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023年3月份,福建省公安机关抓获了一批涉嫌偷越国边境至缅甸的人员,其中就有“绝世好男人”。

        “绝世好男人”原来姓周。2020年初,周某还是泉州市一家小理发店的“Tony”老师,因为长期收入低,在昔日好友的劝说下毅然决然赴缅甸勐波淘金,谁知到了那里就进了电诈窝点。周某和十几个来自国内的人员冒充“高富帅”每天登录抖音、陌陌、微信以及化龙巷等各大城市论坛,寻找25-40岁左右的单身女性聊天,内部行话叫“引流”。待取得被害人信任确立恋爱关系后,周某等人再以平时兼职投资副业赚了不少钱为诱饵,诱骗被害人进行投资。当然,刚到诈骗窝点的时候,周某只是负责“引流”,具体诈骗的事情都是交给组长来做。

        周某在网上化身“高富帅”,可是在诈骗窝点的日子一点都不好过。公司下达了任务,每天必须联系几十个对象,否则就要接受体罚,而且每天一上班手机就被收走,每天工作满12个小时才能休息,住着臭烘烘的集体宿舍,饥一顿饱一顿,连用水用电都得精打细算,因为这些都要算钱,要从工资里扣。原本说好的工资提成也都是骗人的,扣除在诈骗窝点里的生活住宿费用,反而还欠了不少钱。几个月后,由于实在忍受不了这种生活,加之思乡心切,周某便向公司交了一笔钱后,找到当地一个“蛇头”偷渡回国。

        2023年11月22日,天宁区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对周某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

        虚拟世界很精彩,但也很危险。广大女性朋友,切忌被“花言巧语”冲昏了头脑,要找“另一半”还是要长个心眼,尤其是在恋爱交友期间涉及到钱财支出的,一定要“三思而后行”,以免遭遇“杀猪盘”被骗财又骗色。

  编辑:姚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