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释法】让盲道不再“盲”
2020-08-26 16:02:00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天宁区检察院在进行公益诉讼监督活动中发现,辖区内机动车、非机动车、各类公共设施占用盲道致使盲道的功能丧失等问题较突出,社会弱势群体的出行安全难以保障。

  为畅通人行盲道,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出行安全,维护文明城市形象,天宁区检察院在经过调查核实后,立足检察职能,依法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机关整治侵占盲道行为。

  围绕检察建议内容,相关行政机关积极沟通协商,迅速开展整治工作。合理选址规划车辆停放区域、在盲道周围加设阻车护栏、加强与街道社区沟通、加大对侵占盲道行为的处罚力度……经过一系列整治行动,目前,相关区域盲道已恢复整洁、畅通。

  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天宁检察院已向行政机关发放检察建议31件,目前已有26件回复并整改到位。

  为了提高公众社会建设的参与性,今年初,天宁检察院公开聘请了14名公益损害观察员,均来自常州辟谣联盟,希望借力、借智“外脑”,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渠道,强化检察机关对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

  编辑: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