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2017年1月7日)
2017-01-16 14:01:00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

  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1月7日在常州市天宁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周常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十五届区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全区工作大局,忠实履行检察职能,积极稳妥推进检察改革,努力打造过硬队伍,为维护辖区社会稳定、保障和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全面建设“强富美高”品质新天宁这个战略目标,坚定不移担当服务发展、促进和谐的时代重任

  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天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来谋划和推进,不断调整完善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措施和办法,着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

  抓住发力点,积极助力“品质天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障辖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出台服务大局方案。围绕党委政府发展战略,相继出台《关于服务保障全区“推进城市更新、打造品质之区”目标的工作意见》、《服务和保障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天宁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区委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肯定。保障重大项目推进。制定《关于在常州凤凰新城建设项目联合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征地拆迁建设工作铸造廉洁优质惠民工程的实施意见》,同步介入凤凰新城建设、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常州火车站南广场棚户区改造等区重点工程,开展专项预防,向相关项目工程企业发送检察建议,建立服务保障重点项目的社会化预警预防体系。加强风险研判力度。结合司法实践,深入分析影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向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对策建议,就非公经济生产经营风险、国企改制引发的举报信访、医药回扣等问题报送研判报告20余份,相关意见均被采纳。

  找准切入点,主动服务转型升级。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完善服务措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坚持打击保护并重。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突出打击各类危害经济发展的严重经济犯罪。依法起诉走私、金融诈骗、合同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犯罪254人。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坚持服务引导并重。出台《服务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实施意见》,开展“百家民营企业走访月”、“走进创新科技园区联系月”活动,通过走访调研、跟踪回访,协助企业完善管理。联合区法院选择典型案例到企业公开庭审,起到良好警示效应。坚持短期长效并重。加大生态环境检察保护力度,与区环保局等执法部门联动,严厉打击污染环境刑事案件,同步推进专项整治和法治宣传,为经济转型发展营造绿色环境。由我院发现线索并移送市检察院起诉的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检察机关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把握着力点,多元化解社会矛盾。把排查、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纳入司法办案各个环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对犯罪情节较轻、确有悔改表现、不需要羁押或判处刑罚的,依法不批准逮捕407人,不起诉98人。加大法律文书释法说理力度,对不批捕、不起诉案件充分阐释理由和法律依据,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注重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效果。坚持每周三“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实行预约接访、下访巡访、联合接访和远程视频接访,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共受理群众信访838件,其中检察长接待120件。健全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对重点信访案件确定包案领导和责任人,依法妥善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保持赴省进京“零上访”。落实检调对接、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建立检调对接机制,引导当事人以调解方式解决矛盾,共对217起案件开展检调对接,和解成功率100%。完善司法救助工作机制,对57名生活确有困难的特困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提供救助,传递司法人文关怀。

  聚焦落脚点,全面增进民生福祉。把关注和保障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击犯罪护民利。围绕民生诉求,严肃查办教育、征地拆迁、医疗等领域职务犯罪27件27人。加大对电信诈骗、非法集资、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的打击力度。以人为本察民情。依托“检务进社区”工作示范点——彩虹城、开发区检察室、社区检察工作站等基层平台,开展“百家机关评检察议法治”走访月活动。建立完善功能齐全、高效便民的“一站式”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同步开通“网上检察为民服务中心”,为公众提供8项便捷查询服务。专项整治解民忧。结合司法办案,推进社会综合治理。针对发现的“黑诊所”非法行医、社区茶室治安混乱、彩虹城社区消防隐患等问题,加强对策研究并推动专项整治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二、牢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个历史使命,毫不动摇履行建设法治、守护公正的神圣职责

  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自觉把人民群众关注的和谐稳定、廉洁高效和公平正义作为检察工作的重点,着力提升监督水平和监督实效。

  严格履行捕诉职责。坚决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捕2041件2881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772件2476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3534件4767人,决定提起公诉2962件4045人。坚持对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涉赌涉毒犯罪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净化社会环境。对重大敏感、疑难复杂、涉恶涉众案件,提前介入66件,依法快捕快诉,增强打击的震慑力。先后办理了公安部督办的“3.16”案件、宋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本市首例文玩领域诈骗案等重大、有影响案件。2016年,我院还圆满完成了上级院交办的“1.23”专案辅案的审查、公诉任务。

  切实加强诉讼监督。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全面履行诉讼监督职责。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加强侦查和刑事审判监督,积极开展立案监督、追捕、追诉、纠正违法、抗诉等一系列多元化法律监督活动。共监督立案34件,监督撤案15件,纠正漏捕32人,纠正漏诉47人;共通过二审程序提起抗诉或通过审判监督程序提请抗诉15件。加强民事和行政诉讼监督。依法审查办理各类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124件,发出民事行政监督类检察建议81份。联合区法院、公安天宁分局、区司法局共同签署《关于建立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试行)》,依法监督纠正2件虚假诉讼案件,努力维护司法公正权威。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加大对社区矫正、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羁押必要性审查等刑事执行工作的一体化检察监督力度。开展社区矫正脱管、漏管及审前未羁押罪犯被判实刑后交付执行情况专项监督活动,对不符合监外执行条件的罪犯督促收监执行25人;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74名犯罪嫌疑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均执行到位;对本院自侦部门和公安机关开展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现场监督19次;与区司法局共同推进社区服刑人员“一年两述”的监管机制,创新“三师督理”社区矫正监督模式,充实社区矫正监督的社会力量。

  坚决查办贪腐犯罪。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75件81人,渎职侵权案件21件22人,其中科级干部41人,处级干部4人,通过办案依法追缴赃款赃物及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突出查办大案要案,立案侦查百万元以上特大案24件,成功查办了常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原副局长陈某某受贿案、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原院长助理钱某受贿案、常州市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马某受贿案等大要案。坚持文明规范办案,严格执行最高检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认真落实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权利义务告知制度、律师会见制度,严格执行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对所办理案件进行监督,确保办案数量、质量、效率和安全的有机统一,实现了案件零瑕疵、零违纪、零事故。

  深入开展警示预防。积极构建多元化预防网络,开展预防宣传、警示教育、案例剖析等工作,形成查办和预防相互促进、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共向发案单位、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35份,形成调查报告和案件分析44篇,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080件。开展预防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的“五进”活动,在辖区各镇、街道举办预防渎职犯罪巡回展览;与区纪委、监察局、国税一分局成立联合职务犯罪预防中心,开展“检纪税”联合预防;创新案例剖析会模式,先后在国企、医院、国税、工商等召开案例剖析会19场。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开通“天宁预防”微信公众号,与常州市中医院共同创建“杏林莲风”廉政微信群,深化预防宣教效果。

  三、把握全面深化司法改革这个强大动力,持之以恒探索检察改革、机制创新的科学路径

  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部署,按照“依法、积极、稳妥、有效”的原则,不断深化检察改革创新,激发检察工作活力。

  检察改革稳妥开展。根据最高检、省、市检察院对检察改革的部署,凝聚思想共识,稳妥有序推进检察改革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主动向区委请示汇报,积极争取指导支持,稳步推进检察官员额制改革。按照省检察院规定的比例配置,经个人申报、组织审查和上级院审核、公示,将31名符合条件的干警确定为首批员额检察官,占政法专项编制数的34.1%。对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的分类定岗和岗位调整工作已经到位,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已正式启动。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落实诉访分离、分类导入、保障诉权等原则,引导当事人在法治轨道上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建立以律师为主的社会第三方参与化解工作模式,组建13人的律师人才库,设立公益律师工作站,邀请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53件,公开审查5件,化解重点信访矛盾10件。认真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完善保障人民群众参与的监督司法机制,由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办理案件的11种情形以及其他司法活动、检察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监督。共组织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权利告知93次,监督评议案件7件。

  规范司法持续巩固。切实强化对检察权和对检察人员行为的监督,着力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开展专项整治推动规范司法。按照最高检和省、市检察院统一部署要求,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对1521件案件进行了认真排查,梳理并整改4大类问题,完善制订了16项执行细则,全院干警规范司法行为意识明显增强。完善内部监督保证规范司法。完善《涉案财物管理制度》、《案件质量评查办法》等规章制度。依托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动态监控各类案件。共组织内部案件评查82次,评查各类案件2400余件。开展涉案财物专项检查32次,针对监管发现的问题发出案管建议,均予以整改。推行公诉工作标准化助力规范司法。会同市检察院公诉局出台了《公诉工作标准化(2016年版)》,以明确的流程规范公诉办案行为,相关做法被最高检向全国进行了介绍和推广。

  品牌创新纵深推进。坚持以机制创新推动业务工作发展,有序推进一系列创优创新项目。推进外来人员观护帮教工作。成立“新希望”社会实践基地,搭建检企合作平台,基地成立以来入住学员363人,有效解决了外来人员社区矫正考察帮教的难题,得到了最高检曹建明检察长的高度肯定,被授予全市首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全市检察机关“保障民生十佳事例”。加强青少年维权工作。大力强化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办案专业化、工作精细化、联动一体化、帮教常态化的“四化”建设,坚持教育和挽救相结合,依法不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7人,不起诉9人,实施犯罪记录封存75人。构筑“彩虹时空”青少年维权品牌,与二十四中等20所学校开展检校共建,开通“法治辅导员”微信群,启用“彩虹时空”微信公众号和“彩虹热线”,到大、中、小学推进庭审进校园活动。《未成年人观护矫正“三大机制”》被共青团中央等单位评为“全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优秀事例。深化“检务进社区”工作。与辖区彩虹城社区居委会结对共建,打造“检务进社区”新模式,本院文笔法学社50名社员轮流驻社区值班,365天不间断地为社区“四龄”人群提供法律服务,结对共建以来已开展法律服务30余次,有效推动检察职能与社区治理互相融合。

  科技强检保障有力。积极推进“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进程,着力实现保障现代化、管理科学化。完善信息化装备配置。先后建成远程接访、远程视频审讯、检法庭审视频共享平台,配备了电子取证、高清电子扫描等设备,扩展检察内网平台的功能与范围,实现了检察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强化信息化人才培养。成立信息化工作小组,配备专职信息化工作人员,定期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提升“两化”应用能力和水平。我院干警在全省检察机关电子数据取证大练兵竞赛中被评为业务能手。彰显信息化应用实效。借助坚实的信息化建设,实现案件审查规范高效,网络信息安全稳定,信息化档案室方便快捷,办公、办案效率明显提高。

  四、抓好全面从严治检这个根本要求,主动有为彰显正风肃纪、锻造队伍的坚定决心

  深刻认识和全面理解从严治检的必要性、紧迫性,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

  突出常态化教育抓思想。坚持思想建检,把政治纪律与法治信仰教育放在首位,扎实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依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举办“七一”党课、主题党日、职业道德演讲比赛等活动,组织干警赴革命摇篮井冈山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坚守党性原则,始终对党忠诚,守纪律讲规矩,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看齐,全面筑牢党性修养根基,院党总支多次被评为常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突出精细化管理正作风。始终坚持将精细化管理作为固强补弱的基础性工程常抓,深入探索建立体现司法属性、符合检察工作规律的管理机制。细化内部管理制度。围绕队伍、业务、事务制定完善各项制度,并通过定期巡查、年底考核等手段,加强对制度实施的管控、评价,实现对队伍的全方位动态管理。狠抓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围绕司法办案、廉政建设、纪律作风开展全方位检务督察,切实加强对干警日常监督和“八小时外”管理。共开展检务督察100余次,发出督察通报30期。

  突出专业化建设强素质。健全以专业化技能为核心的分类培训机制,强化实战训练,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青年干警的办案能力。强化岗位练兵,提升专业化素能。成立文笔法学社,依托每周五下午的“学习日”,认真组织开展检察业务考试、公诉对抗赛、疑难案件研讨、法律文书制作等岗位练兵活动,全面提升队伍的综合素质。完善选人机制,配强专业化队伍。构建以品德能力和专业特长为核心的人才评价机制。2012年以来,培养出3名“全省检察专门人才”、13名全市“检察岗位能手”、4名全市“检察综合骨干”;积极鼓励、支持干警深造学习,3人取得在职研究生学历,4名干警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等级证书。挖掘先进典型,突出专业化引领。善于发挥队伍中专业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检察之星”、“业务能手”评选等活动, 激发引导全院干警向优秀看齐,学专业、强本领、培特长,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突出公开化检务提公信。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不断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通过邀请视察工作、参与执法检查、通报检察工作等方式,不断改进检察工作。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研究,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反馈。坚持开展“检察开放日”、“举报宣传周”等活动,主动邀请社区群众和新闻媒体来院参观,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批评建议,主动回应群众呼声;充分利用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及“两微一端”公开检察信息,共公开案件信息1654条,法律文书1167份,在微博、微信等平台上发送动漫视频、图解新闻,宣传检察职能和工作成效,传递司法正能量。

  五年来,我院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共有66项次集体、208人次干警受到各级表彰,连续5年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先后荣获“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全省社区矫正工作先进集体”、“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多项工作被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评为创新创优成果。

  各位代表,五年来检察工作的成绩,离不开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也离不开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区检察院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服务大局的思路还不够宽、措施不够多,检察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检察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查办职务犯罪大案要案的力度水平和办案质效与反腐败斗争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三是诉讼监督工作还有薄弱环节,监督的能力和成效还需进一步加强;四是检察改革的思考和探索还不够深入,推进改革的创新举措和特色亮点还需进一步提炼和总结。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以改进。

  2017年工作主要安排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省市区党代会精神贯彻之年,也是天宁发展进入“快车道”的实干之年。我院的总体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法治建设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根本,推动天宁检察工作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品质新天宁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义不容辞的担当精神实现服务成效再提升。深刻领会新常态下检察机关的重大责任,综合运用司法办案、犯罪预防、检察建议等,提升服务大局的法治化水平。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合法权益,丰富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举措,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在天宁经济开发区现代纺织园区牵头建立“法治工作站”,为园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积极参与整治破坏环境资源等专项行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打击、预防、监督、保护职能作用,更加有力地保障和促进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以决不懈怠的服务精神助力民生民利再改善。坚决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保持对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活动进行打击的高压态势。突出打击“两抢一盗”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金融电信诈骗等新型涉众型犯罪,从严办理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进一步加强“检察为民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和“检务进社区”工作,及时收集、研究社情民意,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畅通群众法治诉求渠道,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三是以锲而不舍的发展精神确保改革创新再深入。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稳妥推进改革,根据检察人员分类定岗等司法体制改革相关配套措施,统筹推进聘任制书记员招录工作。积极探索机制创新,巩固和发展“新希望”社会实践基地、“彩虹时空”青少年维权工作、“三师督理”社区矫正监督等亮点品牌,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继续做好公诉工作标准化制度完善和品牌推广。健全案例剖析会制度,深入开展个案预防、类案预防、行业预防,进一步将预防触角向非公企业延伸。

  四是以攻坚克难的实干精神推动法律监督再深化。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充分运用“智慧侦查”,发挥侦查指挥中心作用,重点查办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案件,加大追赃力度,挽回国家经济损失。加强检察机关与侦查、审判机关之间的有效衔接,增强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的刚性约束,不断提升监督的质效。

  五是以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促进队伍素能再提高。突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洁和纪律作风建设,切实履行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的监督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违法违纪问题。着力强化廉政文化建设,营造浓郁的检察文化氛围。大力强化司法能力建设,落实人才发展规划,健全教育培训制度,完善青年干警成长档案,为检察机关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各位代表,天宁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检察工作同样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我们将坚定信心,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勇于担当,全面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强富美高”品质新天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张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