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2018年1月4日)
2018-01-05 15:51:00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

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14日在天宁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周常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围绕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品质新天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在依法全面履职中精准服务,在深化检察改革中激发活力,在推动自身建设中固本强基,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 精准施策服务大局,检察力量护航全面小康新征程

进一步把检察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精准对接,充分发挥检察力量,推动检察工作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频共振。

积极服务全区重点工作。围绕“重大项目提升年”活动的各项部署和七大特色园区建设规划,深入园区支柱产业开展定向调研,出台《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天宁区“七大园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各职能部门通过调研、走访确定服务园区建设结合点,实现了检察机关服务产业园区的无缝对接,相关做法被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围绕重点项目工程建设,采取行贿犯罪档案查询、预防宣传巡回展等措施,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走进项目建设单位,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提供法律服务,帮助建章立制,提高重点项目建设单位抵御风险的能力,有效保障国家资金的使用安全和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

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34人,提起公诉1046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起诉涉毒、“两抢一盗”等案件365548人。依法起诉了涉案金额均上亿元的江苏宜诚投资有限公司、望洲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一批有影响的犯罪案件,扎实做好追赃挽损、风险防控工作。着力钝化社会矛盾,出台了党的十九大前夕及会议期间的维稳方案,深入走访摸排重点案件的信访风险,梳理重点人群动态并上报分析报告,未发生一起造成不良影响的涉检信访事件,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成效。坚持司法办案与专项调研相结合,向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对策建议。针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类案件的高发态势,完成《天宁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调查报告》,被市委政法委录用,并在区人大常委会上作专题汇报。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发现某公司违规获取福利企业资格造成国家税收损失170余万元,及时向税务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促成税款全部追回。在落实区政法委“三官两师进社区”统一部署的基础上,加强与彩虹城社区的结对共建,院“文笔法学社”社员坚持轮流驻社区值班,抓住各个节点开展特色活动。发挥社区矫正监督员的作用,面向社区服刑人员和社工推出“思想朗读者”“法治小课堂”和“社工课堂”,进一步探索完善检察参与基层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

二、强化担当保障民生,法治精神书写检察为民情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于反腐倡廉、权益保障、绿水青山的期待和需求,倾力书写保障和服务民生的检察答卷。

正风反腐诠释责任担当坚持依法反腐,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成效,诠释检察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牢记使命、敢于作为的责任担当。集中力量查办发生在医疗、银行等领域的职务犯罪,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616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3人。积极开展预防宣传、警示教育、案例剖析等工作,参与全省医疗卫生系统以“远离回扣、廉洁从医”为主题的专项活动,向发案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7份,形成调查报告和案件分析8篇,形成查办和预防相互促进、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

司法保护传递检察温情。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不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7人,不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6人。依托“彩虹时空”青少年维权品牌,开通视频直播讲堂,开展法治宣传2527800余人,开展心理疏导、测试共计171次,救助涉案未成年人45人。重点关注校园欺凌、青少年禁毒教育和涉案未成年人救助,与区司法局、团区委共同成立“沐浴阳光”预防校园欺凌服务站,在常州市四药制药有限公司成立“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与区民政局、团区委等单位联合会签《关于建立涉案困境未成年人快速救助机制的实施办法》,实现了办案专业化、帮教社会化的未检工作新局面。未检微电影《破茧》获得江苏省首届“平安江苏”微电影大赛二等奖,《新希望》获得全省检察“优秀微信作品”。依托“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及分站点,深入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受理各类案件线索181件,接待来访180人次。创新构建国家司法救助统一管理平台,对20名当事人进行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4.5万元。控申科被常州市委政法委表彰为2016年度“公正司法示范点”。

动真碰硬保障健康安全。把保护“青山绿水”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作为重要职责。加强两法衔接,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法院、公安等单位联合会签《关于健全天宁区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并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检察官办公室。深入推进“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进一步加大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严厉惩治环境污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办理了“铝包子”“罂粟羊汤”、销售假药等案件,依法起诉该类案件4974人,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织密法网。 

三、聚焦改革深化监督,检察创新提升司法公正获得感

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落地生根,检察改革、法律监督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公平正义。

深层次应对诉讼制度改革。积极应对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深化公诉标准化工作实践探索。上线试运行公诉标准化办案平台,对所有办案环节设置标准化流程。规范23种常见罪名事实表述,形成30种常见文书模板。结合公诉标准化办案实践,自编自演拍摄了公诉教学电影《较量》,在省检察官学院首映后得到多方好评。在完善起诉工作标准化的基础上,出台《不起诉工作标准化暂行规定》,相关做法被最高检录用推广,得到了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批示肯定。构建“大控方”工作格局,强化诉前主导,将监督关口前移,推进驻派出所检察官工作,安排侦监、公诉部门检察官在辖区12个派出所定期驻点办公,省检察院领导现场调研并高度肯定该项工作。强化诉侦协作,形成指控犯罪的合力。抓好侦查人员、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工作,强化庭审效果,邀请侦查人员旁听庭审及参加案例剖析会,在侦查机关开展法治课堂系列活动,引导侦查人员的取证更有针对性,更加适应庭审的需要。

全方位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8件,追捕78人,通过二审程序提起抗诉及通过审判监督程序提请抗诉2件。加大民事行政监督工作力度,共受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46件,发出各类检察建议43份,就相关单位怠于履行职责监督案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加强刑事执行监督,规范开展公安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监督工作。认真做好在押人员随身财物管理、暂予监外执行鉴定及交付等专项检察。对无羁押必要的19名在押人员,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变更强制措施。抓好财产刑专项检察“回头看”活动,联合区法院开展“刑事案件财产刑集中‘再追缴、再执行’”专项活动,切实维护生效裁判权威。以检察建议等形式提升社区矫正监督效果,对全区317名社区服刑人员,开展重点帮教和执行情况跟踪监督。

立体化构建阳光司法格局。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班子成员与各代表团结对联系,定期上门开展走访活动。建立公开宣告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益律师、专家学者等第三方代表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公开宣告,共举办9起公开答复会。组织人民监督员对职务犯罪案件开展各类监督活动15次。借助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及“两微一端”公开重大案件信息261条,生效法律文书794份。依托江苏检察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载体创新普法工作,注重以案释法,以幽默风趣的形式向群众传授防范犯罪的技巧,“P2P理财梦碎记”微访谈等作品受到了好评。严格按照区委和市检察院要求,全面深入开展“三大一实干”活动,结合检察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工作

四、从严治检凝心聚力,提升素能夯实检察工作根基

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根基,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检各项要求,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能。

实现分类管理,突出主体责任。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有序开展第二批员额检察官遴选工作,31名员额检察官全部配置到办案一线。推进首批聘用制书记员招录工作,形成了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格局。完善司法办案组织形式,全面落实检察官权力清单,明确办案流程和办案职责,真正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进一步确立。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已成为新常态,直接办理案件118件。 探索制定三类人员绩效考评办法、建立检察官司法档案,全面落实“一案一评查”和“一人一档案”,切实完善对检察官履职的事中及事后监督、检查和评估,构建客观、公正、全面的考评体系,切实提升检察队伍工作积极性。

筑牢思想根基,加强人才培养。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队伍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深入推进专业化人才培养,创新开展“文笔小课堂”,举办专题讲座等活动30余次,积极开展户外拓展训练、延安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司法履职能力和队伍凝聚力。组织开展“检察之星”和“党员示范岗”等评先评优活动,形成比实干、比奉献的良好风气。踊跃参与条线技能比武,2名干警入选全省检察研究人才库,4名干警被评为全市“刑事申诉办案能手”及“侦查监督办案能手”,5篇论文入选省级以上论文集。在常州市检察机关第二届运动会上,我院全体干警奋勇拼搏,获得了团体总分基层院第一名的好成绩。

坚持精细管理,打造智慧检务。依托全国文明单位争创活动,深化全院精细化管理。在连续五次荣获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依托道德讲堂,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文明共建活动,与盐城市滨海县陈涛镇辛庄村结对共建,推动结对村经济社会发展、道德风尚提升。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规范司法行为,定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压实“两个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廉洁风险点排查和防控工作,确保队伍不出事。深入督察规章制度执行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务督察16次,发出督察通报4期。加强内部行政管理,细化财务、档案、机要等管理流程,提升办案、办事、办文、办会能力水平。强化“互联网+检察”应用实践,构建网上、掌上、实体检察院“三位一体”的信息化检察院, 加强“苏检掌上通”应用,强化政法大数据共享应用平台建设,促进办公、办案、办事数字化、网络化。201711月,经逐级推荐、层层审核,我院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各位代表,在过去的一年里,我院每一点成绩的取得,都凝聚着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各位领导、全体代表和社会各界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职能的发挥与人民群众的新期盼仍有差距,服务发展大局的举措还不够丰富;二是在司法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法律监督职能仍有进一步发挥的空间,少数员额检察官尚不能完全适应司法改革后办案的新要求;三是检察工作的信息化、智慧化水平还不够高,需要加大科技强检力度。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以改进。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精神指引,精准把握新时代对法治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找准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检察工作的结合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聚焦聚力‘六个最’,种好天宁幸福树”这个主线,全面开展“学十九大报告,展检察风采”主题活动,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为保障和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围绕大局全面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围绕区委“重大项目增效年”工作部署,深化服务举措,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能级,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精准的检察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奋斗目标,围绕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忠诚履职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更加自觉保障国家政治、政权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在平安天宁建设中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聚焦环保、食品药品等热点领域的突出问题,全面深化“两法衔接”,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充分发挥好检察机关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全力以赴落实深化改革要求。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强化检察官司法办案全程监督考核,坚持以信息化、大数据为平台,以司法办案全程监督、全程留痕为依托,以办案数量、办案质量、办案效果为主要指标,构建客观公正、符合司法规律的检察官绩效考核体系,推动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根据上级部署推进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在机构数字上做减法,在工作效能上做加法,增强检察活力和发展后劲。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要求,构建检察机关与监察委员会的工作衔接机制。

四是探索创新全面激发内在活力。积极应对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深化驻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工作,做好公诉标准化的实践和推广工作。履行好“谁执法谁普法”的法治宣传教育责任,继续打磨“三师督理”“检务进社区”“彩虹时空”等特色品牌,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大力实施科技强检战略,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为检察事业科学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五是凝心聚力坚持打造过硬队伍。积极开展“学十九大报告,展检察风采”主题活动,推动全院检察干警自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忠诚建设者和坚定捍卫者。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相关制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进一步健全长效落实机制。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问责常态化促进履职到位。丰富文笔“小课堂”内容,探索三类人员的专业化培养模式,提升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能。建立实施以标准化为核心的综合管理体系,全面制定队伍、业务、事务、保障的工作标准,实现检察工作科学、规范管理。在司法公开、检察宣传工作中继续加大“互联网+检察”应用,与社会舆论良性互动,全力提升司法公信。

各位代表,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有力领导下,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实干肯干、砥砺奋进,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编辑:张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