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社会责任2017年度报告
2018-04-26 10:44:00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

  2017年以来,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各级文明办的指导下,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不断深耕法律监督主业,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积极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从严治检打牢发展根基,为辖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天宁区检察院创新理念丰富内涵,活化载体突出服务,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以文明创建推动检察工作,以检察工作检验文明创建成果,取得了检察工作和文明创建的双丰收。201711月,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一、弘扬时代新风 

  牢牢掌握思想道德建设这一意识形态阵地,开展检察之星评选活动,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墙和荣誉墙,利用报刊杂志、微信公众号和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等载体,宣传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引导全院干警向优秀看齐,确保队伍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组织新招录公务员参加公开向宪法宣誓活动,用洪亮的誓言表达忠诚的法律信仰,充分激发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庭审五进系列活动为契机,实现法治教育与道德讲堂同步推进,庭审过程与法治宣传同步开展,充分展现检察风采、检察形象。全方位打磨“彩虹时空”青少年维权品牌,与区司法局、团区委共同成立“沐浴阳光”预防校园欺凌及法治宣传项目服务站,在常州市四药制药有限公司成立“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与多家单位联合会签《关于建立涉案困境未成年人快速救助机制的实施办法》,实现了办案专业化、帮教社会化的未检工作新局面。  

 

  二、优化管理服务 

  自觉把检察工作摆在全区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出台《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天宁区七大园区建设的实施意见》,院领导带队开展调研,主动与各园区指挥机构进行对接,找准服务着力点,实现法治园区与产业园区同步建设,检察为民与经济增长同步推进。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规范办理多发性侵财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和暴力犯罪案件,妥善办理了天宁区首例利用P2P网络借贷进行非法集资犯罪案等一批新型、有社会影响力的案件。针对非法集资高发态势,积极开展检察研究,完成高质量专题风险研判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行政主管部门完善制度提供参考。继续深化以教师、律师、医师为代表的三师社区矫正监督员工作内涵,面向社区服刑人员推出思想朗读者”“法治小课堂系列活动、讲座,强化社区矫正监督效果,维护社区服刑人员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单位文化建设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根基,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各项要求,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迎七一党建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组织干警赴延安开展素能提升专题培训,重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在延安的印记,以升华思想觉悟、明确前进方向。依托小课堂活动开展提升干警专业素能,创新开展天检讲堂系列活动,既邀请专家授课,也让干警站上讲台分享成才经历和工作经验,开展了检察官谈《人民的名义》、老检察人讲述检察好故事等各类活动30余次,拓宽了干警的视野思路。结合公诉标准化办案的实践,自编自演拍摄了公诉教学电影《较量》,在江苏省检察官学院首映后,得到多方好评。坚持文化铸检、文化亮检,以文笔法学社为平台打造丰富多彩的个性文化,多位干警的作品入选第三届沪苏浙检察官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 

  四、开展公益活动 

  积极探索深化社会治理、服务基层法治建设的新途径,持续深挖检务进社区品牌项目的潜力,在继续安排50余名青年干警轮流驻社区值班的基础上,充分响应社区需求,开展预防校园欺凌、防范入户盗窃、妇女儿童维权、法治夏令营等宣传教育活动。依托“三大一实干”活动开展提高干警群众工作能力,将干警分为3组,由院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对口走访辖区内3个社区、七大特色园区内企业、7个代表团的人大代表,充分收集民情民意,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针对部分具体问题进行现场答复,着力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以交通协勤、慈善捐款、慰问走访和帮扶教育等多种形式,用实际行动传递关爱弱势群体的正能量。认真落实城乡结对、文明共建活动要求,促进帮扶共建常态化,与盐城市滨海县陈涛镇辛庄村结对共建,使文明单位的先进性和示范性向农村辐射,创建成果向农村延伸,累计捐助帮扶资金11万元。 

  虽然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和不足:检察职能的发挥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差距,文明单位的辐射效应仍有待加强,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举措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天宁区检察院将立足新起点,焕发新状态,展现新作为。一是强化责任担当,聚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服务举措,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能级,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精准的检察保障。二是突出主责主业,聚焦监督推进法治建设。全面加强刑事检察监督,深化“两法衔接”,构建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格局,积极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工作。三是持续探索创新,推动检察改革落地生根。积极应对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继续打磨“彩虹时空”青少年维权品牌等创优创新项目。四是坚持从严治检,全面加强队伍素能建设。开展“学十九大精神展检察风采主题活动,围绕标准化建设增强队伍执行力,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的示范辐射作用提升队伍凝聚力。 

 

  编辑:张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