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办案:召开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协调会 力促当事人达成谅解
2017-07-05 10:30:00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科召开了一场由犯罪嫌疑人家属、被害人家属共同参与的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协调会 

  今年5月,快递员邓某驾驶电动三轮车送快递过程中,因疏于观察,在非机动车道撞上被害人,致其倒地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邓某也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批准逮捕。该院执检科在对批捕案件进行日常检查时,发现该案情况特殊且符合相关条件,主动启动了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 

  执检干警先后与公安机关、该院侦监科办案人取得了联系,了解到邓某系初犯,能够在事故发生后主动报警,被捕后认罪态度和羁押期间表现较好。调查中,执检科干警还发现邓某家中有年迈父母,还有一个不满一岁的儿子,他是家里主要收入来源,他被批捕后,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针对上述情况,执检科主动出击,努力促成犯罪嫌疑人的父亲、妻子和被害人家属共同参与此次捕后羁押必须要性审查协调会。会上,邓某的父亲当面表示了歉意,与会人员纷纷发表各自意见,执检科警进一步阐明了检察机关的刑事政策,详细讲解了法律规定,有效消除了被害人一方的疑惑。经过协商,双方达成了赔偿谅解协议,对变更强制措施取得一致意见。赔偿到位后,执检干警又专门给被害人家属制作了询问笔录,被害人家属明确表达了对邓某的谅解,同意变更强制措施。 

  7月3日,该院执检科发出了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函后,公诉科听取了变更强制措施的意见,对邓某履行了取保候审手续,邓某顺利回到了家人身边。  

  编辑:张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