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书香天检】常敲“廉政”钟 夯实“中国梦”
2023-11-01 14:10:00  来源:天宁区人民检察院

        廉政作为一种价值观和行为规范,对于一个社会和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历史已经无数次的证明,当一个政权为腐败所充斥,则必将走向灭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入整饬作风,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反腐败斗争,激荡清风正气、凝聚党心民心,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最近,我阅读了由邱学强、徐新伟、袁曙宏、马怀德、李永忠等学者合著的《国家命运:反腐攻坚战》,该书按照“标本兼治,先治标,后治本”的逻辑,分为五大部分: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从严治党,用好巡视和问责“利剑”;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培育廉政文化,净化政治生态。不仅有理论,还有丰富读者认知的“反腐时评”“反腐观点摘编”。尤为突出的是,该书注重比较研究,用较长篇幅介绍了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和韩国廉政制度建设的过程和做法,为当今社会各界学习和研究反腐败斗争提供了重要文献。

        通过阅读和思考,我对廉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首先,廉政需要建立在法治基础上。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法治是廉政的保障,只有在法律的制约下,廉政才能得到有效保障。对此,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其次,廉政需要建立起一种良好的制度和机制。《邓小平文选》中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一个完善的廉政制度可以有效地预防和打击腐败行为,确保公平和正义,这包括建立透明的决策机制,加强监督和问责制度,以及建立有效的举报机制等。只有通过制度的约束和监督,才能有效地防止腐败的发生。2018年3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施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的设立,我们的廉政制度和机制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最后,廉政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和参与。我们所站的地方,就是我们的中国,我们怎样,中国便怎样。我们不能仅仅寄希望于政府和相关机构的努力,每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做到廉洁自律,严守道德底线。尤其是我们年轻干部,必须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以身作则,坚守廉洁自律的原则,为社会的廉政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我相信,只要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到廉政建设中,我们就一定能创造一个公正、廉洁的现代化社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保驾护航。

  编辑:姚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