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书香天检】《论党的自我革命》
2023-11-03 09:42:00  来源:天宁区人民检察院

        《论党的自我革命》一书共收录了64篇习近平总书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文稿,仔细读来,带给了我许多感悟与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书中提到,“古人说:‘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规矩包括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以及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党的百年历史征程波澜壮阔,其中“党的自我革命”就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正是在这种勇于直视问题、敢于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的指引下,党才能够在一次次的自我反思中修正错误,在一次次的危难之际绝处逢生,从而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充满了生机与活力,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政党。

        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干警,更应当具备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把自我革命精神贯穿于工作过程始终。首先,正如古语有云:“君子检身,常若有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严于律己、严于修身的传统美德,正所谓“君子慎独”。而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干警,也要时刻牢记“吾日三省吾身”,将检察职业道德牢记于心,通过自我检视实现自我纠正,从而做到修身律己、省察克治。其次,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干警,也要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抵御各种诱惑考验,从而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最后,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干警,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既要做到在办案中依法履行各项工作职责,又要做到在日常工作过程中时时、事事以法律的尺度考量自己,矫正自己的行为,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成长。唯有如此,才能做好法律的守护者、法治的信仰者、法秩序的维护者,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姚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