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书香天检】分享悦读|《编舟记》
2023-11-24 10:22:00  来源:天宁区人民检察院

        “辞典,是横渡词汇海洋的船,人们乘坐辞典这艘船,搜集漂浮在漆黑海面上的点点星光。只为了能用最恰当的措辞,准确地把自己的所思所想传达给他人。如果没有辞典,我们只能伫立在这片浩瀚的大海前,驻足不前。”

        “生命有限的人类,在浩瀚深邃的语言之海上齐心协力,划桨前行。虽然忐忑不安,却也十分快乐。不想停下 ,为了更加迫近真理,希望一直乘着这艘船航行下去。”

        词汇,是一种语言里所特有的词和固定短语的总和。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理所当然地借助词汇,将自己的想法传达给对方。在使用词汇的过程中,人们经常会感受到,通过借助词汇,自己的所思所想能够准确传达给对方的快感,有时也会因词不达意不能准确向他人传递信息而感到苦闷。但是,人们经常忽略词汇在这其中的重要作用,如何客观准确地阐释词汇内涵也绝非易事。比如书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如何解释“右”(表方位)这一词?将“右”简单定义为与“左”相对的一侧,或者是手握筷子的一侧,再或者是与心脏相反的一侧,均具有局限性,不能准确客观地对其进行解释。而若将其定义为“面向北极星时东方所在的一侧“则较为准确。由此可见,即便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词汇,要想对其进行准确定义也要费上一番功夫。

        《编舟记》便是一部围绕词汇,以辞典编纂工作为舞台展开的小说。这部小说简单来说讲述了,玄武书房辞典编辑部拟编纂一部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新辞典《大渡海》,老中青三代人在不被出版社看好的情况下,历时15年克服各种阻碍,终将横渡语言之海的“一叶扁舟”《大渡海》成功打造出来。辞典编纂工作的艰辛可见一斑。

        《大渡海》在不被出版社看好的情况下依然能够成功出版,这离不开辞典编辑的坚持与努力。辞典编辑——一份十分平凡的工作,但是在作者的描述下却让人感觉热血沸腾。从辞典的词汇收集、整理、撰写、统稿,再到辞典的排版、校对、装帧、宣传等环节,均离不开辞典编辑的细致推敲与打磨,其用心处处可见。书中人物马缔、荒木、松本对词汇具有高度的热情和敏感度,做事严谨认真,善于归纳整理,能够从生活中的细节发现新的词汇,具有编纂辞典的才能。而辞典编辑部中看似吊儿郎当的西冈则并不具备这种才能。即便如此,在受到马缔等人的影响之下,西冈认识到了辞典编纂的意义,燃起了对辞典编纂的热情。西冈虽然被调到其他部门,但为了辞典的顺利出版,依然做好相关的交接工作,记录下辞典执笔者的情报以及后续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解决措施,让不善交际的马缔能够顺利推进后续工作,也让时隔多年后新加入辞典编辑部的岸边能够顺利融入“怪物丛生”的辞典编辑部,为辞典的编纂加入新的视角。正因如此,辞典编辑部才能经住时间的历练打造出一部高质量的辞典。在书中有这样一段关于对“业”的解释的描述,“‘业’有生计或工作的意思,这也许可以说是一种‘天命’吧,受无法割舍的情怀驱使而去工作。”玄武书房的辞典编辑们大概就是这样一群以辞典编纂为“业”的人吧。因为热爱,一群以辞典编纂为“业“的人聚在一起,共同打造驶向词汇之海的小船。一生只做一件事,何其有幸。

  编辑:姚飞红